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理论】坚持党建统领改革统揽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19/08/07/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永前

坚持党建统领改革统揽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王永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做出了许多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指明了正确方向和提供了基本遵循。坚持党建统领、改革统揽,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目标内涵、本质特征和路径模式,也有利于全面协调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重要抓手

  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是强化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两个基点。国有企业必须更加自觉地提高政治站位和综合素质,真切地把“抓党建、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强化地位的根本要求,把“深化改革、转机建制、增强活力”作为强化作用的根本手段,进而统筹建设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和有序增强微观市场主体动能,持之以恒地为筑牢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实基础提供强有力支撑。

  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是事关国有企业道路走向的两大引领。国有企业必须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把深化内部改革作为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之举,完整准确地掌握好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地形成党的领导优势、现代公司治理优势和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优势竞相迸发的新格局新境界。

  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是体现国有企业综合优势的两条主线。国有企业必须要全面把握国有企业既是经济组织又具有政治属性的双重特性,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协同上花气力,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科学化水平,毫不动摇地引领国有企业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不辜负全体股东和职工的厚望。

  推动党的建设和公司治理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

  加强党建是其基本特质。从辩证法角度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既有现代企业制度“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一般共性,也有自身固有的特色及特性,特就特在它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中;特就特在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所有制的DNA;特就特在它拥有政治建设统揽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及制度建设等独特优势。同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时俱进地聚集着国有企业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相结合的引领力、现代工业体系与产业布局的主导力、加强上级党组织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与发挥好国有企业内部党的建设工作的保障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建立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的双层动力、党员队伍与产业工人最集中形成的突击力、党建工作柔性管理所产生的凝聚力等诸多不可替代的软、硬实力,承担着最大限度地将其转化成为企业的活力、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本职责任。

  完善治理是其基本要义。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完善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路径及方法,是符合党章规定和切合国企实际的,是中国的特殊国情对执政党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办事的客观需求,其实质是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为根本立足点,以党的建设和转机建制为突破口,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从源头上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公司治理协调一致,确保国有企业党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良性互动和行稳致远。

  高质量发展是其基本目的。党的十九大根据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此,“高质量发展”成为一个高频词,其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丰富,并作为新时代的根本性要求,全面体现在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个领域,贯穿在党和国家所有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在新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重大使命,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党建质量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转化成引领和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

  (作者系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