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致富经】焉支山下奏响帮扶曲

 2019/08/12/ 1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致富经】

焉支山下奏响帮扶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连日来,每天凌晨四五点钟,焉支山森林公园便迎来了当天的首批“客人”。

  这些“客人”并非游客,而是山丹县大马营镇中河村的村民。村民们这么早上山,所为何事?原来,由于连日的降雨,焉支山上各种野生蘑菇大量生长,村民们是忙着去采摘蘑菇。

  中河村是山丹县13个精准扶贫村之一。由于地处大山深处,没有扶贫产业,截至2018年底,村里还有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实现脱贫。为此,焉支山景区自觉扛起了精准扶贫中河村的责任。

  甘肃焉支山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方便村民采摘,景区每天凌晨4点打开大门供村民进出;对于骑摩托车进山的村民,景区还会叮嘱他们注意行车安全。此外,每天中午村民集中下山时间,景区还会暂时停运景区观光车,以保障群众安全。

  焉支山野生食用菌种类丰富,出产量大,甚至还出产松茸、贺兰山紫蘑菇等珍稀品种。多年来,采摘野生菌出售是当地农民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但由于食用菌不易保存,自然晒晾时间长,特别是遇上阴雨天气易腐易烂,一个不小心就会导致较大损失。同时,由于销售渠道匮乏,优质食用菌却往往卖不上好价钱,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为解决这一难题,焉支山景区投资购买烘干专业设备,建设野生蘑菇加工厂,计划以较高的价格收购村民采摘的蘑菇,之后烘干进行包装,以当地特产的形式在景区进行销售,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许多村民都靠外出务工脱了贫,留在村子里的贫困户大多都是年迈的老人。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就能帮助他们稳定增收。”中河村党支部书记曹模说。

  7月21日,在焉支山景区内,记者见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曹元。曹元今年57岁,母亲年迈,弟弟身体残疾,全家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他一个人的身上。“景区优先安排我们这些贫困户负责保洁,工作不累,还能养家,很感谢景区的帮助。”曹元感激地说。

  据了解,2014年至今,共有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焉支山景区从事保洁工作,公司支出相关劳务费用近百万元。除此之外,景区还把部分商业摊位优先招租给当地村民,在村里修建了蓄水池,结束了中河村一直没有自来水的历史。

  “景区正逐步减轻对门票收入的依赖,大力发展餐饮、住宿、骑马、射箭等旅游消费体验项目,优化收入结构,从而依靠景区的发展带动当地老百姓稳定脱贫,增收致富。”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