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扶贫车间: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

 2019/08/19/ 1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脱贫攻坚奔小康】扶贫车间: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

  天祝藏族自治县丝路雨服装设计制造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加工制作校服。该公司利用建在村上的扶贫车间,安置解决当地贫困户和易地搬迁户,有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世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的进程中,甘肃省通过创建扶贫车间,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建设扶贫车间1147个,吸纳带动就业6.9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4万人。目前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年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扶贫产业如何与分布在陇原贫困乡村的一个个扶贫车间紧密联系在一起?扶贫车间又是如何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化?近日,记者走进扶贫车间,探寻扶贫车间产生的脱贫效应,感受农民寄托的致富梦想。

   不出远门,实现就业

  古浪县永丰滩镇长隆蔬菜交易中心作为扶贫车间,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及果蔬恒温保鲜存储产业,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姜爱平

  夏日的河州大地,一片生机盎然。走进临夏县土桥镇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车间里灯火通明,缝纫机发出的“哒哒哒”声响个不停,妇女们边聊天边忙着手中的活,等待母亲下班的孩子们在车间外嬉戏玩耍。

  今年56岁的先锋乡大徐村村民贾淑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扶贫车间上班前,仅靠务农维持生计。她说:“儿子外出打工,我们老两口在家照看孙子,大棚里种植番瓜,一年收入满打满算也就一万来元。想出去打工,娃娃没人照看,再加上年纪大了,又担心工作不好找。”2018年4月,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妇女去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学习,然后去扶贫车间就业。贾淑兰看到了希望,老伴也很支持,主动承担起带孙子的任务。

  “我平时就喜欢做针线活,布鞋也会做,学起来比较快。”15天后,贾淑兰成为当地扶贫车间的一名产业工人。绱一双鞋能挣1.2元,她每天能绱50双到80双,最多的时候一天绱90多双鞋,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贾淑兰很珍惜这份工作,她每天来得最早,常常走得最晚,就是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家庭贫困现状。

  临夏县很多乡镇的妇女都有手工纳鞋底、做布鞋的传统。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建成的临夏县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对全县自愿从事布鞋加工的1996名贫困群众免费提供加工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布鞋加工能手。同时引导扶贫车间吸纳1418名群众参与布鞋加工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34人。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贫困农民就近就业。

  临夏州其他地方,扶贫车间也是各具特色、红红火火。在东乡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振兴雨具扶贫车间的厂房格外醒目。车间里,妇女们正忙着剪裁、缝纫、包边、组装……车间合片区,工人马姐比代正在缝制伞布并在伞顶上打圆孔。感觉累了,她就暂时停下手中的活计,抬头看看厂房外安置点的高楼,露出会心的笑容——那里有她的新家。通过易地搬迁政策住进新楼房,又在扶贫车间找到工作,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变成现实。“下楼就到了车间,上下班太方便了!”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马姐比代脸上挂满笑容。

  在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厦门市特利强雨具厂扶贫车间,工人们加紧制作雨伞,红白相间的伞布色彩鲜明,工人们爽朗的笑声此起彼伏,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柳沟乡阳山村村民樊玉林,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随丈夫四处打工,挖过虫草、摘过棉花……家中有老人和残疾的儿子需要照顾,这让她每次外出只能打短工。“去年10月份回来,听说县里有了扶贫车间,我就来报名了。培训期一个月,一周后我就主动要求开始计件算工资,第一个月就挣了2600多块钱。”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樊玉林有了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和儿子。

  临夏州产业培育滞后,企业发展不足,群众挣钱渠道不宽,收入主要靠种植、养殖和劳务输转。如何让贫困群众种养之余搞些副业、增加收入,如何让留守妇女和老人力所能及参与务工补贴家用?扶贫车间给出了答案:把企业流水线和生产车间建在农村,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扶贫方式,让不少农民变身成了产业工人,不出远门实现就业,真正做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同时,一些贫困群众学会一门手艺,将材料带回家中制作。甘谷县雅路人麻鞋扶贫车间就采取了这种生产方式。一部分妇女在经过培训后,带着麻线、钩针、鞋面等材料,回到家中制作麻鞋半成品。为方便大家取材料、送半成品,公司在新兴镇半屲村、孙家坪村、安远镇等地建立“巧手点”。扶贫车间负责人郭娟说:“目前有500多名零散女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如果做得好,年收入有近2万元。”

  就业扶贫车间把工作送到了家门口,让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离土不离乡就业。同时,将适宜分散加工的产品延伸入户,推进居家就业,解决了贫困人口难以离家的困难,使得厅堂变车间,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就业增收。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