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搭乘兰州地铁快车 提速夜经济软实力

 2019/08/21/ 16:5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赵文瑞 马军

搭乘兰州地铁快车 提速夜经济软实力

西站商圈人流如织

万辉商业广场夜间热闹非凡

  啤酒节、黄河夜游、文化惠民演出、黄河风情线民谣路演、公园延迟闭园……为了丰富兰州市民夜生活,大力发展兰州夜经济,这个夏天,兰州准备了一系列晚间精彩,给你好看。等等,玩嗨了没车回家咋办?坐地铁!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试运营时间为6时30分至22时,相比于国内其他城市试运营期间21时30分的收车时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多加了半小时的“增量”。正是这半小时的“锦上添花”,让迈进地铁时代的兰州,更好地发挥夜经济软实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赵文瑞/文 马军/图

  地铁带动“夜经济”:有了地铁更从容

  随着夜经济的繁荣,兰州出现了第三个交通高峰,那就是晚上9点至10点。此时,金城各大商圈、夜市、公园及黄河风情线周边,都会成为交通最为繁忙的区域。

  8月4日,陪外地友人“打卡”完中山桥夜景,如何回家就让张先生犯了难。“中山桥成了网红,打出租车真是难。选择网约车,打开平台一看,前方等待20多人”,张先生说,“之前碰上下雨天更夸张,网约车平台竟然显示排队等待上百人”。

  “坐地铁啊,我还没坐过兰州地铁呢?这个时间点应该还有吧”,张先生的朋友提议。在朋友的建议下,张先生一行人步行至西关十字地铁站,搭乘地铁回家。

  兰州地铁1号线的开通试运营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了新选择。市民王女士家住1号线兰州大学站附近,8月6日晚,她与朋友相约兰州中心吃完饭,又一起逛街到9点40分左右。“从兰州西站地铁站出发到兰州大学站也就15分钟,交通和时间成本都降低了。”

  地铁的开通运营,为夜间购物休闲的市民提供了绿色经济的出行选择,也为商家带来了更多的夜经济客流。入夏以来,兰州不少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步行街以及大小店铺,都在延长营业时间,开启“夜购”模式。

  家住西固区的吴女士吃过晚饭搭乘地铁跟住在东部市场附近的好朋友张女士相约西关十字地铁站D口。“今晚要去永昌路夜市转一转。”地铁开通后这样的邀约变得稀松平常。地铁的开通,扩大了市民夜生活的活动半径。舒适的地铁交通,让市民有好心情去休闲购物消费。

  迅速改善交通环境、加速城区联系、提升生活品质的“地铁效应”,无疑将加快夜经济提档升级的进程。

  他山之石:上海北京地铁实行周末延时收车

  夜晚的灯光和人气,是一座城市活力与魅力的“晴雨表”,也是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风向标”。在国内外夜经济相对成熟的城市,夜间消费占商家业绩很大的比重。记者了解到,为拉动夜经济发展,今年年初,上海地铁实行逢常态周末(周五、周六)及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延长运营60分钟。上海市计划在地铁换乘点附近专门划出夜市经营区,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开辟“中华老字号专区”、“全国各地风味专区”以及商旅文结合的“展示表演区”等,既让这些夜排档的经营更加有序、卫生,也能做到便捷、不扰民。

  为方便市民夜间出行,今年7月中旬,北京也出台政策,决定在“夜京城”地标周边,做好地铁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其中,地铁1号线、2号线每年5至10月延长运营时间——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将1号线双向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0时30分以后;2号线双向延长运营1.5小时,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0时30分以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兰州也可以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把省会夜经济这张城市魅力新名片擦得更亮,让兰州的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兰州晚报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