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用好“传家宝”——科技进步是金川的制胜之道

 2019/09/04/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罗卫红 张俊成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礼赞70年特别报道】

用好“传家宝”——科技进步是金川的制胜之道

汤中立院士与金川工程技术人员研究矿山地质标本。

  6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漠,是一个在中国版图上找不到名字的小村落。而今,中国最大的镍钴和铂族金属生产企业——金川集团公司屹立在这里,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镍都”,被邓小平誉之为难得的“金娃娃”、祖国的聚宝盆。

  金川公司60年的奋斗史,实质上就是一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依靠科技进步,金川掌握着世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采选冶工艺技术,综合技术实力位居世界同行业前三位,是世界上极少数能够将多种有价金属在同一工厂内实现分离提纯和商品化生产的企业之一,镍产量居全球第三位,钴产量居全球第四位,铜产量居全国第三位,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在镍、钴、铜和铂族稀贵金属等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

  罗卫红

  金川公司建厂60年来的发展历程,是新中国波澜壮阔70年发展的生动缩影。科技进步的“传家宝”,不断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成为金川的制胜之道。60年来,几代金川人肩负改变共和国缺镍少钴的历史使命和产业报国的崇高理想,历经艰苦创业、科技兴企、走向世界三个重大历史阶段,在茫茫戈壁滩上建成了特大型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企业,奠定了我国镍钴工业的坚实基础。

  2019年7月22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金川集团公司位列第369位,成为甘肃省首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这是金川公司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奋斗的结果,是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和建厂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一块孔雀石——金川镍矿的重大价值

  1958年,在中国西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龙首山下,地质队员在浩瀚无边、沙砾遍布的不毛之地发现了一块孔雀石。就是这样一块石头,促成了20世纪中叶中国一项重大地质找矿成果的诞生——金川镍矿的发现。这项成果对于当时的中国,其意义不亚于大庆油田的发现。

信息化工程作业。

  金川镍矿发现之前,中国一直被视为“贫镍国”,镍成为我国唯一凭票供应的金属产品。金川镍矿是世界著名的多金属共生的大型硫化铜镍矿之一,在同类矿床中,储量仅次于俄罗斯的诺里尔斯克和加拿大的萨德伯里矿,占国内已探明储量的70%以上,是一个综合利用价值很高的多金属共生矿床,伴生元素有20余种。矿床之大,矿体之集中,可供利用金属之多,经济价值之高,国内外罕见。开发金川,不仅开发了一个特大型镍矿,同时也连带开发了一个大型铜矿、一个大型钴矿和一个大型贵金属矿。而镍钴铂族金属是现代航空工业、国防工业和现代化建设不可缺少的金属。“金驼牌”镍钴材料曾助力神舟系列飞船实现了中国人的飞天梦,并将继续服务人类九天揽月、五洋捉鳖的伟大梦想。

  金川镍矿肩负着我国主要镍资源供给的重任,金川资源能否可持续开发利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前景,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959年金川镍矿正式开发建设,共和国镍钴工业的崛起便与“金川”这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科技创新,是金川集团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科技联合攻关已成为推动金川科技进步的优良传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