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白银:从惊天一爆到二次创业

 2019/09/05/ 1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姚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白银:从惊天一爆到二次创业

已进入运营期的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智慧化管理

  从惊天一爆到二次创业。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白银历经了城市转型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白银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成功跨越、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文明的巨大转变、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进而迈向新时代的伟大进步,一座现代化新型城市在黄河与大漠再聚首的地方拔地而起。

  经过白银人的不懈努力,2019年底,会宁县和靖远县也将全部脱贫摘帽,白银将彻底告别贫困,朝着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建成西北首个地下管廊

  党的十八大以后,白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南扩北绿、三路两片、一带一廊”城市发展总体思路,从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绿化、城市管理等方面上狠下功夫,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改善市区总体环境,努力推进富裕繁荣、秀美宜居、文明幸福现代化新白银建设进程。

  2015年,西北首个地下管廊项目——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获批立项。管廊内计划纳入给水、污水、雨水、中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等8类管线。项目辐射中心城区及银西新区面积4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85%,受益人口35万人,占城区总人口的90%。

  9月4日,记者在白银市采访中看到,这条长221公里、投资22.38亿元的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已经完工并进入运营期。据了解,试点项目结合“智慧白银”大数据平台和白银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北斗定位、地下空间及管路实时数据库三维可视平台,对地下综合管廊进行信息化管理,基本实现了项目管理智慧化。管廊内设置了燃气管道泄漏分布式光纤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燃气管道运行情况,一旦发生泄漏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并准确地定位泄漏管段。管廊每个投料口处设有入侵探测器,当管廊内有人员进入时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并激活相关位置的摄像机进行视频监视,安防工作站自动弹出该处视频画面。

  三大优势 打造兰白都市圈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经济发展翻天覆地的70年。旧中国给白银留下的落后的生产力,工业一穷二白。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先后建成白银公司、银光公司、靖煤集团、甘肃稀土公司等大中型企业,从惊天一爆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如今已建立成备多元的现代工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后,白银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决摒弃单纯依赖工业的思维定势和粗放的发展模式,制定出台了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黄河水和大工大农“三大优势”,着力打造兰白都市圈率先发展、全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西部创新发展“三个高地”,集中破解脱贫攻坚、基础建设、生态环境、科技、人才“五个瓶颈”,聚力做强现代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现代物流、城市建设“五大领域”,为白银的发展积蓄了动能、拉开了架势、打开了局面,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的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全市将彻底告别贫困

  新中国成立之初,白银农业完全靠人力畜力,山旱塬区十年九旱,每到春秋季节,黄风肆虐、飞沙走石。吃饭问题一直是过去困扰白银人民的头等大事,特别是干旱山区更是丰年不能温饱,灾年常有饿殍。新中国成立以来,相继建成景电、靖会、兴电、引大、引洮等大型水利项目,把滔滔东去的黄河水和甘甜的洮河水,输送到了戈壁旱塬,昔日“一片荒滩罕人烟、千里风沙万重山”的戈壁荒滩变成了阡陌纵横、瓜果飘香的米粮川。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是1949年的411倍、3570倍。

  2014年以来,全市减少贫困人口28.73万人,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7.06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8.3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7.72%下降到6.52%,景泰县、平川区、白银区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底,会宁县和靖远县也将全部脱贫摘帽,白银将彻底告别贫困,朝着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姚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