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环县 抱团发展 互利共赢

 2019/09/16/ 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李文

环县 抱团发展 互利共赢

环县中盛公司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冷藏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如何让草畜产业成为群众稳步脱贫的有力支撑?环县坚持“好种育好羊、好草喂好羊、好法养好羊、好羊出好肉、好肉卖好价”,做细做实做大羊产业。

  环县推行政府抓统筹、定政策、搞服务,龙头企业供良种、保回收、闯市场,金融机构筹资金、放贷款、作保障,服务公司保免疫、包服务、提效益,保险公司化风险、兜底线、保增收,科研机构搞研发、促创新、强支撑,合作社作纽带、全托管、搞扩繁的全产业链运行模式,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在对接农户方面,环县一方面通过政府配股、群众分红,实现企业增效、群众增收;另一方面,依托有关项目,通过政银合作,采取“投羊还羔”“投崽还本”和“分期还款”三种方式,实现“银行+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有效联动,破解融资难题,提高扶贫贷款使用效益。

  在科学养殖方面,环县首先从改良羊品种上入手。在保留原来陇东黑山羊、小尾寒羊、本地滩羊的基础上,全面引进优良品种湖羊。

  选好品种后,环县着手改变传统粗放的喂养方式,聘请专家进行饲草配方,青贮玉米、苜蓿草、大燕麦草、有机饲料、块茎饲料等按比例配方,分类定时定量喂养。

  销售是草畜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在环县,传统的羊肉销售只是屠宰后销售整只羊,县外市场疲软。引进中盛公司后,环县建起了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车间,从屠宰到加工出厂,全流水线作业,羊肉也分门别类,大腿肉、排骨等分为多类小件,消费者按需下单,既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也提升了销量。

  为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环县全面推行自然灾害保险,按照“随进羊随投保、随增羊随增保”的要求,做到湖羊到社到户即投保,羔羊达到10公斤以上即投保,实现保本不受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