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粮改饲”当抓手 广河县脱贫“蝶变”走新路

 2019/09/20/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进福(右)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每日甘肃网广河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我们广河县是‘三区三州’重点贫困县,近年来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以粮改为抓手,大力推进畜牧养殖,突出足、养多、增收,走出了一条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扶贫路子。”919日下午,临夏州广河县伊泽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玉米青贮料粉碎机、打包机正在高效运转,轰鸣声中,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进向“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采访团一行大声介绍着广河县近年来的“变”之路。

合作社内正在等待被打包的玉米青贮饲料

  看着合作社等待着被打包的玉米青贮饲料,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这些收割完玉米后留在地里的秸秆只能“一烧了之”。

  “受传统旱作农业观念影响,刚开始群众对粮改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并不高,全面推广粮改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看着正在被打包的玉米青贮料,马进福颇有些感慨地告诉记者:“2017年广河县成为省上‘粮改’的试点县后,我们通过召开群众大会、邀请农机企业现演示、赴外地观摩学习、邀请专家培训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和养殖企业宣传讲解粮改的好处,使群众的思想观念逐步从观望抵触向认识接受、积极参与转变。同时,我们还对种植粮改用玉米的贫困户奖补地膜、种子、肥料等,对基础母畜养殖示范村的贫困户多种多补,2017年以来广河县落实奖补资金2400多万元,受益贫困户10945户。伊泽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以农村‘变’改革为契机,以粮改、基础母畜为主导产业,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祁家集镇谢家村3个乡镇12村,流转订单种植用玉米3800亩,种植2250亩,带动农户发展玉米青贮料产业。同时合作社还积极引导贫困户以资金、人力、土地和房等方式入股,带动养殖发展。2018年出栏肉牛3200头,实现养殖增收500万元。带动424户群众入股发展,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户,合作社户均直接分红3200元以上,累计分红120.5万元,带动26户实现脱贫……

小朋友走在干净整洁的羊群饲养大棚

  “经过对比算账,贫困户种植粮改后,平均每亩地收入约2100元,比单纯种植籽粒玉米增收600多元,加上政府奖资金,每亩地可增收950多元;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在享受1200元流转收益的基础上,还可以参与流转企业的玉米种植收割等,又能挣到五六千元的务工收入,粮改带动增收的效应非常明显。随着粮改的大力推广实施,又产生了丰富的优质草资源,为发展牛羊产业奠定了基础。”马进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广河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实施牛羊屠宰冷链加工、有机肥料加工项目,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了“旱作农业粮改养殖牛羊能源沼气有机肥料粮食增产的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