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兰州——产业腾飞】工业强市 转型升级再出发

 2019/09/30/ 11:2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昕

  工业强市与绿色工业发展

  经过70年持续调整发展和“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兰州工业经济规模持续扩张,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如今,全市上下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正在大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主导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兰州新区获批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后,使兰州发展空间进一步得到拓展。

  按照规划,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兰州工业发展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视察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着力打造石油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数据)四个千亿级和有色冶金、建材、烟草、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轻工及食品七个百亿级产业链延伸壮大工程。同时,兰州市将坚持推进产业高端发展,积极引导人才、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向石油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数据)、有色冶金、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食品及轻工产业、公共安全等产业集聚。加快企业扩容升级,促进产业链延伸,让工业转型升级成为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展亮点

  佛慈制药

  1929年创建于上海的佛慈制药于1956年从长江入海口迁徙到了母亲河畔。从动荡中建厂,到经过风雨洗礼,再到扎根西北、转型发展、成功上市,佛慈制药经历了从民族资本工业演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国有企业,从手工操作向工业化、现代化发展的过渡,从经验指导生产向依法制药的转变。佛慈制药所走过的每一步,恰好印证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每一个历程,佛慈,更像是标记着中国近现代工业变革的“活化石”。

  说起佛慈初入兰州时的情景,很多老兰州人或许多少还有些记忆。当时,刚刚被确立为新中国第一批“老工业基地”的兰州正迎来大发展时期,在当时诸多内迁企业中,被重型工业包围着的佛慈也许不是最起眼的那一个,但时至今日,佛慈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围绕在重型工业中最耀眼的轻工企业。截至目前,佛慈制药已拥有4个生产基地、2个在建的医药产业园和3家全资子公司,拥有25条生产线,并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本部生产线还通过澳大利亚TGA组织、日本厚生省和乌克兰产品认证局的认证。同时,佛慈产品已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巴西、香港等28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国外认证数、海外商标注册数、出口覆盖面、出口品种数长期位居同行业前列,多年来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被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国家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

  兰石集团

兰石集团自主研制的大型快锻机组投产 贾润涛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我国石油化工机械工业几近空白,要尽快摘掉“贫油国”的帽子,先要发展我们自己的石油钻采炼化装备。党中央国务院从稳定国民经济基础,发展壮大国家石油化工机械工业战略高度,毅然决定在位于祖国陆域几何中心的兰州市,建设“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揭开了我国自主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强国的序幕。

  从国内第一台深井石油钻机到第一台加氢反应器;从国内第一台萃取离心机到第一台风洞产品;从第一台1500大气压高压釜到第一台蒸煮锅;从第一台快锻压机到大功率核潜艇装置试制;从92钻机生产到航天及返回式试验舱研制。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亚洲首台、世界第五台连续气源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到航空母舰、大飞机项目,兰石产品涉及石化、军工、航空航天、有色冶金、铁路、船舶、化肥、水泥、核电、新能源、农业等多个领域,兰石产品的身影浮现在大漠深处、万里海疆,纵然是宇宙苍穹,也留下兰石耀眼的光芒。

  2012年8月,兰州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以此为契机,兰石集团果断决策实施出城入园项目建设,为集团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开辟了新的道路。在新的征程上,兰石集团提出瞄准全球市场前沿技术,打造装备研发设计、系统化、工程化、智能化为一体的面向服务的国际化大集团的发展思路。同时,以兰石集团能源装备研究院为支撑,将在深部石油钻采、大型智能海上石油钻采工程、页岩气、可燃冰、特大型智能化炼化装置、煤化工、核电等新能源装备方面实现新突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昕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