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篇】红色热土 绿色新篇

 2019/10/11/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武雪峰 王将 韩经荣

红色热土 绿色新篇 

  张掖海升农业现代智能温室内,工人对农作物进行日常管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现代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我们出产的彩椒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商超内,零售价每斤可以达到80元左右,经济效益很不错!” 日前,在位于民乐生态工业园的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区,海升农业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敞亮而巨大的温室大棚内,3万平方米的彩椒长势正旺。在这里,温度、湿度、采光、施肥等均通过电脑进行精确控制。以海升农业为代表,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正引领着张掖这座传统农业大市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70年来,张掖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49年的0.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50.47亿元,增长了392.3倍;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人均133元增长到2018年的13710元,增长了103倍……

  如今,张掖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瓜果蔬菜生产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也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示范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现代农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去年,张掖市辖甘州、高台、山丹、民乐、肃南五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张掖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张掖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五个方面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开展冲刺清零行动,全面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强化兜底保障,加强动态管理,实现剩余3972户10806名贫困人口年底稳定脱贫目标,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张掖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示范、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配套完善沿线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绿化等基础设施,全力推进特色街区、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市乡村振兴多点突破、整体推进。

  新时代的张掖,正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和全省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发展以玉米制种、绿色蔬菜、优质牧草、肉牛养殖“四个百万工程”和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六个区域性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绿色生态农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持续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力谱写农业农村发展新篇章。

栖息在祁连山下的马鹿,见证着当地生态环境的好转。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韩经荣

  文化旅游助推绿色崛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人气爆棚,接待游客19.4万人次,位居全省各大景区游客接待量首位。七彩丹霞的火爆,正是近年来张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2018年,张掖市接待境内外游客31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10.7亿元,分别增长22.3%和33.9%。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611.62万人次,同比增长29.5%,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6.46亿元,同比增长35.07%。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委、市政府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绿色发展崛起的主攻方向,强化带动、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全市文化旅游业由投资拉动、数量扩张进入消费拉动、品质提升的新阶段。

  目前,张掖市4A级旅游景区达到19家,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四星级旅游饭店14家,建成各类接待宾馆、酒店700多家,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478座,旅游接待床位、旅行社及分社和服务网点、旅游直接就业人数等重点经济指标大幅度上升,旅游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户外运动蓬勃发展、乡村旅游势头强劲,文化演艺、低空观光、温泉疗养、溜冰滑雪等一批新型业态持续推出,旅游短板正在补齐、链条更趋完善、业态更加丰富。

  近年来,张掖文化旅游以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着力实施大景区晋等升级、全产业链打造、全民宣传、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四大行动”,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成功创建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平山湖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等一批国内知名品牌,张掖七彩丹霞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待国家景评委终评验收,张掖丹霞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全面完成。

  不懈的努力为张掖带来丰厚的回报。目前,张掖市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单位,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

  当下的张掖,正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和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三大示范试点”创建为带动,全力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业,文化旅游正为张掖这座古城增添着无限活力与魅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