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酒钢:固废利用新技术还生态一片绿

 2019/10/11/ 10:1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殷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殷艺

  冶炼废渣、牛粪,两种看似不搭界的东西,在酒钢集团公司却实现了巧妙的结合,孕育出绿色发展新希望。

  酒钢润源公司技术人员经过历时两年的研发,以酒钢自有固废为主要原料,成功生产出再造种植土。如今,在酒钢冶金渣场3万多平方米的试验田里,草坪草、苜蓿、油菜花、菊花等植物在新型土壤的培育下竞相生长,呈现“渣场绿洲”的新景象。

  土壤在戈壁滩是“金贵”资源,也是制约嘉峪关绿化的根本问题。绿化人员每年要先挖出砂石,筛出细沙,再掺入买来的客土,回填后才能种植树木。

  “矿石资源本身就源于自然,我们的项目研究初衷就是将使用后的资源以最生态的方式还给自然,而不是简单的堆砌,给生态环境造成负担。”润源公司技术中心循环经济研究所责任工程师袁洁告诉记者,2017年,润源公司启动再造种植土项目,项目的成功,可以加大固废消纳比例,将企业的固体废弃物“吃干榨尽”。

  “钢铁冶炼会产生大量的废渣,这些冶炼废渣中含有对植物生长有益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并不是传统意义上‘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废弃物。”袁洁介绍,他们首先对酒钢产生的固废进行理化性能分析,以天然土壤的粒级、成分等性能指标为参照,模拟土壤结构和养分,再掺加少量有机质,2017年完成了盆栽实验,确定了固废配制的再造种植土项目的可行性,并完成6组固废再造种植土的基础配比。

  2018年,润源公司技术人员开展了小区试验,针对6种不同的配比分别选取了不同的植物进行植物适应性试验,将再造种植土的固废掺比提高到70%左右。今年刚入春,栽种试验的草坪草、苜蓿、榆叶梅冒出了新芽,实现了安全过冬。

  接着,润源公司技术人员“乘胜追击”,在冶金渣场扩大试验面积。如今的渣场,草坪草、苜蓿等植物迎风摇曳,3万多平方米的固废再造种植土项目扩大试验取得成功,植被出苗率高达95%以上。

花草簇拥的酒钢厂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