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  国内要闻

张掖生态工业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19/10/12/ 1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赵琳 成林

在张掖组装生产的各式手机等电子终端设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琳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你好,张掖!请介绍一下张掖市甘州区基本情况?”“你好,张掖,可以跳支舞吗?”随着现场观众一声声口令,这台名叫“张掖”的商用智能机器人憨态可掬,对此一一做出回应。

  9月初,首台“张掖制造”商用智能机器人在张掖智能终端产业园成功下线,在经过二次模块开发之后,它将被运用到企业、学校、政务大厅等诸多领域,这台智能机器人的下线也填补了张掖乃至全省在智能机器人制造领域的空白。

  早在这批智能机器人诞生之前,今年1月份,有史以来首批在陇原大地组装生产的手机也是在张掖智能终端产业园成功下线,共计1.8万部手机发往印度。目前,张掖市智能终端产业园签约企业达40多家,已入驻24家。项目一期11栋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部建成,企业已陆续完成装修入驻;二期1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14万平方米综合商业区、研发中心、公寓楼将于近期相继投入使用。

  张掖智能终端产业园折射着张掖生态工业的发展方向。张掖,这座传统的农业大市悄然间步入了高科技制造业的宏伟殿堂。

  70年来,张掖市工业增加值由1949年的48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46.44亿元,是1949年的9674.37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990年的1.43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34.43亿元,是1990年的24.08倍;全市工业企业户数由2012年的947户发展到2018年的128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12年的128户发展到2018年的228户,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由2012年的27户发展到2018年的38户。

  70年来,张掖市工业经济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手工作坊到自动化、信息化的巨大转变。新中国成立后,张掖工业建设全面铺开,通过改造恢复和有计划地扩大生产建设规模,逐步形成了以小五金、农机具、建材、食品和煤炭为主的小型工业雏形。上世纪八十年代乡镇企业探索发展,初步建成有地方特色的多门类的规模工业体系;九十年代国有企业改制和私营企业迅速崛起,更具地方特色的新型工业快速发展;本世纪初立足发展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的生态工业,加快构建以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为支撑,以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牵引的生态工业体系,推动工业跨越式发展,逐步由过去的粗放型、高耗能向中高质量和绿色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以生态工业为引领,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速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工业经济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当前,张掖市正以智能终端产业园、华为大数据产业园、海升农业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凹凸棒石产业园等生态型产业化项目为支撑,全力构建新兴生态工业体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张掖智能终端产业园市民整根机器人交流互动。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赵琳

产业园内工人正在组装生产手机。

张掖智能终端产业园展示中心。

当地现代化的奶牛养殖企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成林。

民乐县正在蓬勃发展的中药材加工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