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做大城市文章 向精细化迈进——榆中提品质美形象打造精致"副中心"

 2019/10/14/ 15:0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贵智 特约记者李武 季桂珍 卞恩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榆中篇】

做大城市文章 向精细化迈进

——榆中县提品质美形象打造精致“副中心”

县城全景图

鲜花朵朵

全民运动

幸福生活

  陇上生态奇迹,一街一景的门牌,“产、镇、人、文”相融的“高颜值”特色小镇,扑面而来的田园乡风,清爽整洁的背街小巷,鳞次栉比的康庄大道……都让人们感受到了榆中近几年从外到里的大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都市形象美颜升级,从细微之处彰显精致魅力。

  细微之处彰显精致生活

  要发展精致城市,就要在硬件和软件等各个方面制定合理科学的目标,层层传导、层层分解,切实将每项举措落到实处。不仅要在交通、环境等公共建设方面下功夫,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提升人民的文化素养。精当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榆中在打造精致城市新名片的同时,离不开众多“精致”元素与文化内涵的融合。

  城市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作为千年古县,榆中文化积淀丰厚,县内共有各类文物点307处,革命遗址53处,纪念场馆2处,国家、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140处,青城镇、金崖镇为“中华历史文化名镇”……精致本身就是榆中文化的主要特点,七月官神、马衔山原生态秧歌、青城水烟制作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都集中体现了榆中精致文化的重要特色。

  如何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精致榆中,打磨精致城市,榆中首先在精当规划先行做起了文章。

  用榆中规划人自己的话说,就是做好“四高”。在牢牢把握精致城市这一定位的基础上,高标准实施城市规划设计先行,高标准提升城市内涵,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工匠精神打造出具有榆中特色的精致城市新名片。

  2018年6月经兰州市规划局组织专家审查榆中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初步成果时指出,榆中具备引领“新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具备承担城关中心职能疏解的基础,具备引领“新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这份研究成果更是提振了榆中全力打造精致城市的信心。

  榆中以建设兰州榆中生态新城、陇右文化山水旅游名城为目标,根据区域发展基础,着力构建“南游、北药、东工、西商、中农”的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全力打造县城核心组团及和平、定连、夏官营、金来、青城、甘草、南山、北山组团竞相发展的“一主八副、多节点”网络状的县域城镇发展新格局。

  榆中作为“一心两翼”兰州城市格局中的一翼,正在依托建设兰州现代化城市副中心,承担商贸物流中心、文化交往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休闲康养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科教培训基地六大职能,规划形成“一轴双核四片”的空间结构,以精当规划先行为精致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行走在今日的榆中大地,大到正在建设中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建道路,小到公交车站台、垃圾箱、路灯等都是榆中的一张新名片。路人和游人无不被眼前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砖一瓦所融入的精心设计拍手称绝。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一座城市的道路更能直观地反映出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看着我们榆中一条条新修道路建成通车,交通四通八达,真是特别激动。”日前,在榆中县部分道路通车仪式上,围观的群众纷纷这样说。

  据悉,2019年拟建设榆中县纬七路新建工程、纬八路新建工程等8条道路8.77公里。下一步,榆中县将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着力打通城市“断头路”,疏通道路“肠梗阻”,努力把新建的十条市政道路建设成为展示城市新形象的优质工程、满意工程、惠民工程,同时加大推进兴隆山大道三期,环城东路榆定路,经八经九等道路建设。不断改善城市道路交通条件,拉大城市发展框架,全面开启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和“快车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如今的榆中,在1100盏芙蓉灯的映衬下,宛如一条威武的长龙横卧在美丽的榆中盆地,蓄力腾飞。挺立的城门,八街九陌,商贾云集……昔日的“乡里人”如今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城市的魅力,纷纷在“朋友圈”里展示着这份对榆中强烈的荣燿感、幸福感和归宿感。

  榆中县住建局按照“规划出精品,建设增亮点,管理上台阶,经营求突破,服务抓提升”的思路,坚持运用“多规合一”的城乡统筹规划成果,实行“一张蓝图”统一规划、“一张表格”协同审批、“一套机制”项目生成,确保空间形态、体量尺度、风格色彩、环境景观与城市发展相协调,着力塑造具有人文魅力、生机活力、特色鲜明的榆中新形象。

  在榆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很多执法干部早晨不到4时出门,晚上10时还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他们是环境卫生全天候的美容师,是背街小巷和野广告等城乡面貌脏源点和难点整治的攻坚者,是文明宜居城市建设的管理者,也是精致榆中的管理者。

  为了打响榆中城市精致管理的名片,按照总体设计、打造样板、逐段实施的思路,结合文明城市和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投资800余万元,对县城中心广场周边、栖云北路、太白东路、太白西路、环城西路、兴隆路共计1165户商铺105776平方米的门头牌匾进行了提升改造。

  在榆中,每天早晚都有跟着摊贩“赶市”的执法人员,耐心引导他们有序经营。停车位紧张,执法人员就联合交警对县城范围内允许车辆停放的区域进行重新划线,在人行道安装隔离桩和隔离石球,有效改变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以前我们农村人最怕进城找不到公厕。现在好了,随处都能看到免费的公厕,还都特别干净。交通也特别方便,我们农闲了就爱上县城转转。”家住榆中县三角城乡华家营村的刘雪花说。

  榆中原先的公厕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条沟高位水箱冲式公厕。为了做好公厕改革,榆中县执法局还积极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在金牛广场和县医院门口新安装移动公厕2座,对县城原有5座公厕进行彻底改造维修,让如厕都成为一件幸福事。

  榆中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县执法局局长滕志永介绍说,城市管理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在去年实行“2+1+2+2+1”的工作模式,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2019年将确保各项工作逐步向大城市标准看齐,向精细化、标准化迈进。同时,将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严肃查处存量违法建设,有效维护城乡建设秩序,促进社会发展。

  “我的心愿是办理一张失业证”“孙女想要一套先修课本”“我想要一把轮椅”……这是栖云北路社区面向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征集到的“微心愿”。

  社区干部通过上门走访慰问、发放心愿卡、发布群公告等方式广泛征集到各类“微心愿”42条,并逐一销号圆梦。同时,还开展“志愿者服务月”共建主题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普及、健康检测、免费理发等全方位的精准服务。

  榆中县行政服务中心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配合相关单位对全县191项行政许可、64项公共服务和374项便民服务事项的审批依据、审批要件、办事流程、办结时限以及办理地点和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榆中子站进行了时时更新,通过创新服务举措,有力促进了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的提档升级。

  “之前丢了营业执照,心里特别着急,给服务中心打电话询问,工作人员特别热心,帮助我们联系登报挂失,还一一告知补办手续……”商户王菊英说,“在榆中这座城市,我们夫妻从商20多年了,看准的不仅仅是这里的市场,这里的政府服务环境,更是让我们暖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