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春华秋实满庭芳 固强补弱砥砺行——榆中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2019/10/14/ 15:0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贵智 特约记者李武 季桂珍 卞恩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榆中篇】

春华秋实满庭芳 固强补弱砥砺行

——榆中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马坡乡尖山子村风光

正在地里采摘金银花的村民们

高原夏菜

热闹的集市

  近年来,榆中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两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指示精神、今年全国两会甘肃团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始终聚焦脱贫攻坚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创新“三大爱心”关注民生,实施“四大行动”真抓实干,打造“五大品牌”务求实效,坚持不懈统筹各类资源,坚定不移发展富民产业,持之以恒改善基础条件,始终不渝提升公共服务,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全县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

  强化合作 扶贫你我携手

  榆中县在自身的努力加上天津宁河区“输血式”扶贫的帮助下,今年4月28日,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榆中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然而放眼长远,如何做好脱贫摘帽后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其自身“造血”功能,进而破解榆中县经济发展“难点”,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后续工作的又一重点内容。

  榆中县的高原夏菜产业链涉及乡镇多、种植面积大、带动农户广,是宁河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榆中县脱贫摘帽的重要“基点”。然而,经过深度调研发现,虽然该条产业链带动了榆中县的经济增长,但由于缺乏经济适用的处理技术,遗留下来的尾菜如何处理,有效利用,成为新的课题。为解决这一情况,增强榆中县产业内生动力,在宁河区全力协调推动下,区内企业民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榆中县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建立了两个大棚的尾菜蚯蚓养殖资源利用处理试验基地,通过蚯蚓吃掉尾菜与疏松土质的方法,不仅能有效治理尾菜环境污染问题,还能改善土壤、提升蔬菜品质,产生新的经济产业链,进一步带动当地贫困户稳定增收。

  同时,宁河区着眼榆中县产业发展,紧盯蔬菜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对接,积极协调天津农科院,帮助榆中县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引进了西红柿、生菜、甘蓝等10多个蔬菜新品种,并将天津农科院的高端技术引进康源,进一步带动高原夏菜全产业链发展。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应勇说:“通过技术对接将农科院蔬菜的品种进行提高,引进专家的过程中我们还引进冷链保鲜技术,之前我们的蔬菜只能保鲜5天,现在可以保鲜8天,多3天保鲜时间,蔬菜就可以远销到更远的地方去。通过品质的提高到全产业链技术的提高,有助于我们高原夏菜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跟天津农科院对接的方向是高原夏菜和我们榆中农特产品的精深加工,进一步拉长我们的产业链条,在技术研发方面,甘肃和天津的专家要深度合作,在精深加工上做研发和进一步的开发,以及高原夏菜和榆中农特产品质量提升,效益提高,农民收入增加。”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锦成说。

  据了解,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六大任务”,榆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宁河区委主要领导于4月份开展互访交流,宁河区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530万元,宁榆双方完成了12个乡镇、118所学校间的结对帮扶,共计选派46名党政干部、骨干教师、医疗人员开展学习交流和挂职锻炼,成功举办“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用工洽谈会3场,宁河区设定18个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录榆中籍贫困学生,双方达成销售1亿元高原夏菜协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