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兰州市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2019/10/29/ 11:2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孔德胜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我市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兰州市八运会群体展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

  虽然已是深秋,但这点寒冷还挡不住喜爱健身的兰州人去健身的热情。23日上午8时,当记者来到体育公园时,那里的室外活动场地早已经被“抢占”,西边的五人制足球场上,健身气功队伍伴随着乐曲正在锻炼,乒乓球场、篮球场激烈的拼争随处可见,东边的五人制足球场上空竹爱好者们正在展示技艺,就连有些冰冷的健身器械上,也都是健身者的身影。随着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我市的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

  扩大公共体育服务有效供给

  公共体育设施为居民提供良好健身环境

  两鬓已有些花白的徐新利今年已经63岁了,在体育公园的篮球场上他的表现可不输任何一个年轻人,带球过人、假动作、上篮,他的基本功可是非常的扎实。说起锻炼,他告诉记者:“我年轻时就爱打篮球,以前单位有篮球场,那是我们经常活动的场地,后来改了停车场。近些年来,全民健身活动被各级政府所重视,建设了不少的公共体育场地,打篮球是不愁了,而且到这里来活动的人都是篮球爱好者,即使不认识也能在一起痛快的活动一会。”

  近年来,兰州市群众体育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底,全市社区(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其中:建成乡镇和社区健身中心45个,乡镇和社区健身广场16个,社区大众健身房20个,笼式足球场50个,行政村及社区全民健身场地2013个。目前,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59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平方米。

  丰富公共体育服务产品

  健身组织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服务

  有了群众身边的场地,更离不开群众身边的组织。目前,我市拥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4927名,晨晚练点765个,体育法人社团30个。这些全民健身的群众组织,在组织开展活动、倡导科学健身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体育公园气功健身队队长高善萍告诉记者:“我是2012年到这支健身队的,一转眼已经十多年了,这支队伍一是习练气功,一是习练太极项目。只要不是特别差的天气,队员们每天早上都会到这里来训练,一支健身队不仅能让健身者得到健康,更主要的是这里更像是他们第二家,锻炼锻炼身体、交交朋友、聊聊天。”

  体育公园气功健身队只是我市众多健身队中的一支,也是我市众多社会体育组织的一个,这些体育社会组织正是我市公共体育服务的另一个重要方面,通过群众身边的这些体育组织,市民一是可以有选择性的从事自己喜爱的健身运动;二是这些组织可以组织或是参与各级政府举办的体育赛事或活动,用竞赛杠杆激励群众体育活动开展;三是随着社会体育指导员不断的增加,能够更好的带动市民去科学健身,真正从健身中获取健康。

  据了解,市体育局每年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10期以上,积极培训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900余人通过考核。并加强对全市群众性社会体育团体、晨(晚)练点群众健身的服务指导工作,开展各类健身项目培训,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稳步推进,每年测试3万人以上。每年举办市级“全民健身知识大讲堂”12期以上。此外,我市目前有30家体育法人协会,各协会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拓展公共体育服务渠道

  丰富体育活动满足全民健身需求

  “群众身边的场地、群众身边的组织、群众身边的活动”是我市体育“三贴近”的主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最为主要的群众活动平台,无疑就是每年的兰马赛了。每年我市的健身团队都要通过海选,才能获得在兰马赛参加展演的机会。而兰马这个平台也极大激发了健身群众的热情,排演新节目、提高节目质量、提升节目档次等,每支健身队都会拿出百分百的努力投入其中。

  体育公园舞蹈团团长权丁丁告诉记者:“我的团队多次参加兰马的群众表演活动,而且我在兰马活动中还负责组织集体演出队伍,是相关部门对我的信任,我也有能力把这个事情做好,而且各队的积极性都非常高,相对来说比较好做,一召集大家都会来报名参与,编排一段非常好的舞蹈,展示出大家的精神面貌。”每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举办期间,举办各项活动40次,丰富了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赛事内容。

  我市每年利用日常季节、双休日,传统节假日、重大节会节点,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系列活动150次以上,其中,市级60次以上。每年开展全民健身“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六进活动10次以上,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3次以上。此外,还举办多项大型赛事,如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兰州市元旦黄河冬泳表演活动、中国健身健美职业精英联赛、体育舞蹈全国城市邀请赛、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我市各个区县积极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