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甘肃“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2019/10/29/ 1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富贵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甘肃“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每日甘肃网兰州10月2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记者今天从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自今年5月份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在全省部署“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创建服务民企新机制,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助力民企解忧困,依法履职优化营商软环境,有效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甘肃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被最高检向全国作了推广。

  据介绍,专项行动推开后,全省检察机关按照“联系全覆盖、对接常态化、服务专业化、保障法治化”的要求,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探索创建服务民企新机制,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开展了“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截至9月30日,全省检察机关共走访民营企业10761家,收集问题线索1121条,并以“尽我所能、倾我全力”的态度积极予以处置办理:对涉检的案件和事项,限期办结,书面回复,重点案件和事项由院领导挂牌督办;对“融资难”“执行难”等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解决。1121条问题线索中已移送分流813件,办结304件,向企业回复办理结果264件。各级检察院领导挂牌督办问题线索399件。同时,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起诉妨害企业管理、扰乱市场秩序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犯罪805人,监督纠正有案不立、立案不当、侦查活动违法等48件次,对涉非公经济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18件,积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此外,为最大限度降低检察办案环节对民营企业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刑事政策,依法不批捕133人,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不起诉118人;开展了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监督变更强制措施6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