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从先行到深耕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成色十足

 2019/11/07/ 16:00 来源:同花顺财经

  当你在济南的街头,搭乘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当你在寒冷的冬季,享受着集中供暖带来的便利;当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进行改造,不断节能减排,济南的蓝天越来越多……你是否想到,这些背后,都有着绿色金融的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短短十个字,却早已成为全中国人的共识。绿色经济的发展也为绿色金融创造出巨大的发展良机,从2006年首笔能效贷款落地至今,兴业银行已经在绿色金融领域悉心耕耘了13年,形成了绿色金融集团产品服务体系。

  坚持绿色发展

  形成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提起绿色金融,不少人或许还觉得有些陌生。如今,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抓手,绿色金融正是指金融机构积极支持节能环保项目融资的行为,是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重要市场手段,其在调整产业结构、撬动经济增长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绿色金融不仅可以促进环境保护及治理,而且更重要的是引导资源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流向理念、技术先进的部门。

  在中国,兴业银行一直是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其绿色金融集团产品服务体系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等等,项目遍布全国,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涉及污水处理、水域治理、能效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众多项目类型及能源、建筑、交通、工业等众多行业。

  在济南,兴业银行的绿色发展理念也得到了一贯坚持。截至2019年9月末,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已累计在山东省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超过1000亿元,支持近530个客户。如,济南公交公司清洁公交采购、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生产,以及多个城市的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工程、燃气、生活垃圾发电等项目。

  实践赤道原则

  实现绿色金融专业化运营管理

  绿色金融发展的成果有目共睹,但如何确保所投项目的“绿色”成色?

  其实,基于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探索和实践,早在2018年10月31日,兴业银行就率先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利用先进的国际环境与社会风险评估工具,帮助客户解决项目存在的环境与社会问题,从切实防范环境与社会风险角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赤道原则的实践过程中,兴业银行不断改造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流程,包括贷前检查、业务准入、放款审查、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要求对客户及其项目的环境与社会绩效进行全面调查与综合评价。在组织架构方面,兴业银行在总行层面专门设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负责集团绿色金融业务的统筹规划和协调运作,这在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当中并不多见。济南分行在2016年也设立了一级部门绿色金融部,并在所辖二级分行设立绿色金融产品经理,实现绿色金融专业化运营管理。

  创造多项“第一”

  形成兴业特色的绿色金融品牌

  在过去十年,兴业银行创造了绿色金融领域的诸多“第一”,国内首家提供碳金融综合服务、落地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和碳资产质押贷款;首发低碳信用卡;首发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绿色金融债等均出自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在赤道原则及绿色金融领域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的关注和认可,逐步形成了具有兴业特色的绿色金融品牌。近期,在《亚洲货币》2019“中国卓越绿色金融”大奖评选中,继2018年蝉联“年度最佳绿色金融银行”后,该行再获“最佳绿色金融全国性商业银行”和“最佳绿色债券银行”两项大奖,旗下兴业研究公司作为唯一获奖机构摘得“中国绿色金融最佳研究成果”奖。济南分行也在今年获得“金融支持山东节能环保产业先进单位”,并多次在全省就绿色金融业务做典型发言。

  截至2019年6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7938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9724亿元,融资余额9408亿元。根据测算,这些绿色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99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428.43万吨,相当于关闭193座100兆瓦火力发电站。

  (新时报记者曹茜)

  来源: 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