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兰州制造搭乘货运班列闯世界

 2019/11/08/ 1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兰州制造搭乘货运班列闯世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2013年6月以来,甘肃抢抓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加快对外开放,建设外向型经济平台,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节点”。

  2015年7月,在各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正式开通了中亚国际班列货运,随后又陆续新增了兰州至德国汉堡、白俄罗斯明斯克的欧洲货运线路及兰州至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南亚货运线路,为甘肃省加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的物流枢纽作用。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兰州新区依托中川铁路口岸,不断提高跨境运输能力和水平,先后开通了发往哈萨克斯坦、德国汉堡等地的国际货运班列,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合作,取得积极成果。随着运输货品的不断丰富和销售市场逐渐打开,兰州新区“兰州号”国际班列开行量增长迅猛,逐步实现了“兰州号”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常态化运行。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9月兰州新区共到发104列4384车,货物吞吐量178042吨,货值13045.44万美元,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300%。

  “中国造”直通欧亚大市场

  2015年7月5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首趟国际货运班列“兰州号”(兰州—阿拉木图)满载着2500吨机电设备等“中国制造”,从兰州新区北站正式发车,开往2683公里之外的阿拉木图。自此,也拉开了“兰州号” 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的序幕。

  今年56岁的刘海州,是当年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兰州号”首趟车的列车司机。提起这趟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他依旧很激动,“开了30多年火车,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开着火车出国,我为自己因见证并参与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而感到自豪。”

  “这趟列车将满载着兰州市及甘肃周边地区的出口货物,直奔中亚的经济中心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走出国门走向中亚,成为兰州向西开放的重要标志”。 时任兰州铁路局副局长邢涛说,当地工业、农副产品可以快速地通过中亚国际货运班列送到国外,中亚产品也能直接送到兰州。

  兰州作为全国42个物流节点城市之一,陇海、包兰、兰新、兰青等主要干线在兰州市交汇,尤其是兰州北编组站是全国十大编组站之一,具有坐中六连的铁路集散优势,是通往中亚、南亚以及欧洲铁路运输的必经之地。截至目前,兰州海关已与青岛、郑州、西安等地海关和吉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开展“属地报关,口岸放行”业务,具备了与边境口岸互通互认的便捷通关条件。

  国际货运班列不断“加速”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兰州铁路口岸新区作业区先后打通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进口哈萨克斯坦粮油的商贸物流渠道,开展了棉纱、纸浆及粮食等进口国际班列业务。

  今年3月15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货物班列(pvc颗粒)首发;4月3日,首列来自俄罗斯的1040吨纸浆班列顺利抵达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

  依托兰州新区作为“一带一路”通往中亚、南亚、中欧大陆桥“黄金通道”和节点枢纽的战略优势,兰州新区商投集团下属路港公司在通道建设中,不断开拓货源、货品,提升了口岸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国际货运班列不断“加速”。

  路港公司场站管理部副经理张宝宁介绍,“我们的国际班列如今‘车来车往’,截至6月底共到发国际班列52列,其中到达34列,外发18列。”张宝宁表示,开行国际货运班列,极大地顺应了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战略,实现了中国西部铁路与中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可以满足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日益增长的运输需要,形成了与港口城市海运互为补充、遥相呼应的区位发展优势,是西部铁路通往中亚地区最便捷、最高效、最安全的陆路通道,不仅有效扩大了中国与沿线各国能源合作、经济贸易的空间,而且缩短了中国西部与中亚各国之间的运输时空,更让“中国制造”多了一条走向世界的便捷之路,为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经贸各领域的发展合作注入了铁路“元素”。

  随着“兰州号”“天马号”等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对于发挥铁路中枢作用,凸显兰州市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节点作用,打通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商贸物流大通道,促进兰州市经济转型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兰州至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营,运程从45天缩至10天,出口货物1万余吨。“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是条与南亚间的国际联运列车,经铁路运输至西藏日喀则,再转公路运输出境,终点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全程约10天,较传统海运节省35天。

  “中国制造”竞争力显著提升

  兰石集团副总经理冯西平坦言,兰石集团制造的先进海洋钻机设备搭乘“兰州号”走出国门,兰石集团与中亚地区各国有着紧密的业务联系,以前所生产的大型机械设备主要依靠海上通道运往这些国家,运输时间较长,运输成本也比较高。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为兰石集团开辟了一条新的运输大通道,也为兰州新区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增加了一个重要的开发开放新平台。

  “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充分利用了兰州与中亚国家铁路运输距离最短、速度最快、运输成本较低的区位优势,打通铁路运输通道,将国内生活日用品、消费品等轻工产品及部分过剩产能产品运往中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5国,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坚民介绍,目前,每周星期三、星期五,来自国内的建材、服饰等货品都会“搭乘”国际货运班列销往中亚、欧洲国家,返程也会装载哈萨克斯坦的矿石和俄罗斯的木材等。

  目前,我省中欧木材回程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营。这一回程班列的负责人——兰州陆港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军介绍,“通过中欧木材回程班列的组织发运,我们探索出了‘运贸一体、产销一体’的运营模式,促进中欧木材贸易额、利润额、销售额稳步增长。”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罗喆也表示,随着中欧班列发运频次提高、组织模式日渐成熟以及国内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中欧木材回程班列已成为甘肃连接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有效载体,这对于提升国内高品质木材供应,促进木材加工产业集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前8个月,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发运量快速增长,达到225列,已超过2018年全年数量。尤为重要的是,前8个月,中欧回程班列同比增长11.2倍,显示出内陆地区扩大开放势头良好,投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截至目前,甘肃省已经形成面向中亚、南亚、东南亚、欧洲的四大国际贸易通道,并建成兰州、武威两大国际陆港,国际班列平稳有序发运。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这些班列中,南亚班列同比增长1.5倍,陆海新通道班列同比增长2.5%。各地工业原材料、特色农产品、家电等货物在这里集聚,搭乘班列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欧回程班列的快速增长成为一大亮点。大量木材、粮食、棉纱等货物通过回程班列运抵甘肃,促进了当地木材加工、粮食加工等产业的发展。

  兰州海关统计数据亦显示,今年前8个月,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31.8亿元,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一半以上。据了解,“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的规划,不仅仅是成为“中转站”,旨在构建国际货物联运体系。下一步,甘肃省还将加快培育产业发展,制定全省枢纽制高点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规划;制定多式联运综合体软平台和硬平台实施方案,组建推进主体;加大回程进口货源的组织,促进班列双向运行,为木材及粮油加工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物流服务;做好兰州-莫斯科中欧班列的开行筹备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