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兰州市将建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

 2019/11/08/ 16: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记者从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第三季度工作推进会上获悉

我市将建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

酒泉小院别致的垃圾分类宣传

  每日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7日,兰州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第三季度工作推进会,并组织近百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省委大教梁小区、酒泉小院、安宁堡家园和安宁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推进会上通报,截至9月底,全市主城区50个街道中已有35个街道全面启动垃圾分类片区建设,片区建设覆盖率达到70%以上,居民户数覆盖率达到60.14%。另外,城关区对72家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单位、物业小区进行批评教育、书面警告;立案调查65起,行政处罚65起。

  1 谁家垃圾分得好,榜上看看就知道

  建立一档一户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卡,每月对垃圾分类督查情况进行汇总、评比、张榜公示——城关区省委大教梁小区、酒泉小院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榜单评比”方式,指示细节上略有不同。大教梁小区定期张榜公布示范居民、示范家庭、示范楼栋;酒泉小院把每家每户的成绩都统计好,“优秀”“合格”“不合格”分色标志,让做得好的家庭“红起来”,也让做得不好的家庭“红起脸”。

  2 娃娃作“排头兵”,主妇当“主力军”

  以点带面,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栋楼”、“一栋楼带动一个小区”,也是这两个小区十分相似的宣传理念。观摩会进行时,大教梁小区院内的幼儿园孩子们正在进行户外活动,欢快童真的歌声吸引了人群注意,仔细一听,竟然是《垃圾分类三字歌》,垃圾怎么分,宝宝们唱着歌就记住了。而酒泉小院则抓住了主妇们是垃圾分类“主力军”这一特点,将居民垃圾分类与社区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活动相结合,鼓励主妇带动家庭成员做好垃圾分类。据了解,市妇联已在我市确定了10个社区作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首批试点社区。

  3 安宁建成资源分类有机生态体验园

  安宁区智慧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是接连几次观摩会上的必看项目,2018年招标建设以来发展迅速。在安宁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除了全循环智能智慧控制中心、研发中心、有机垃圾智能处置中心、再生资源分选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外,生态教育基地、肥料仓储、生态公园、家庭农场等新项目让人眼前一亮。项目负责人汪攀告诉记者,运营中心开辟了安宁区首个资源分类有机生态体验园——一米阳光农场。居民可以在这里认领一小块地,种菜养花,体验田园生活,并且参加环保教室的各类活动,最重要的是,用在农场每块地上的肥料都是由居民家庭厨余垃圾循环制造出来的有机肥。

  4 规划建设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

  记者在推进会上了解到,针对我市垃圾分类末端处理体系不健全,厨余垃圾处理厂缺失的短板,我市计划以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泥处理厂和卫生填埋场为基础,规划建设厨余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医疗垃圾、粪便和动物尸体等固废设施及管理、科研为中心的兰州市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正积极开展基础资料准备、项目申报等准备工作。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