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扶贫工厂”助农增收——厦门市集美区帮扶和政县侧记

 2019/11/21/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脱贫攻坚奔小康】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

“扶贫工厂”助农增收

——厦门市集美区帮扶和政县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今年3月13日,由和政县吉美包袋“扶贫工厂”生产的首批特种包发车仪式,在和政县集和兴东西部协作产业孵化园举行,1500个旅行包、1700个浪板袋、3400个健身包从这里启程,跨越千山万水,到达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

  集和兴东西部协作产业孵化园是由厦门市集美区援建、集美区属国企杏林建发公司招商运营的东西协作产业园。产业园首期计划建设10个扶贫工厂,目前已引进吉美包袋、厦琳鞋业、豪金服饰3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并创办“扶贫工厂”。

  每天清晨,大批和政县群众涌入集和兴东西部协作产业孵化园,对他们来说,幸福而美好的一天就此开始。

  今年2月,听邻居说厦门的企业在离家不远处办了工厂,和政县新庄乡关滩沟村群众刘四辈便和村里几名妇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去“应聘”,没想到这一试竟然成了。

  一晃眼,时间过去了大半年,刘四辈已经完全适应了工厂的生活节奏,她也由昔日的农家妇女成功转型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看着手里每月按时足额领到的工资,刘四辈的心里乐开了花,她说:“我不仅能照顾老人娃娃,每月还能给家里贴补2000多元家用,这样的好工作打着灯笼都难找。”

  今年,和政县按照“一地一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推增收”的思路,全力推动“扶贫产业园+扶贫工厂(基地)+扶贫车间”的产业发展新布局,解决群众增收难、致富慢等难题;厦门市集美区则按照“和政所需、集美所能、协作见效”的原则,精准对接、深化协作,为和政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在集美区的帮扶下,和政县大力发展“扶贫工厂”,形成了“建成一个扶贫工厂,带动一个增收产业,实现一人稳定就业,助推一户脱贫致富”的良性运行机制,呈现出助推群众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局面。

  在引进企业之前,和政县各级各部门早已形成共识:只有留住企业并帮助他们更好发展,才能实现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我们在省州有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专门研究出台相关方案,从财政奖补、金融支持、用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扶贫工厂’优惠和扶持奖励。”马小虎介绍说,县里积极为东部引进企业和“扶贫工厂”提供一站式受理、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承接企业落地,并解决已落地东部引进企业用水、用电、供暖等配套设施,保障“扶贫工厂”的正常生产。

  针对农村劳动力在工厂上班缺经验、少技术的实际,和政县积极整合人社、扶贫等部门专项培训资金,免费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岗前培训,这一做法既提高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又保障了“扶贫工厂”的用工需求。

  如今,在和政县和厦门市集美区的共同努力下,建在家门口的“扶贫工厂”有序运营、高效运转,它们带动一批批群众从贫穷走向富裕,已成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富民产业。

  在和政县,和刘四辈一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群众还有很多,据统计,吉美包袋、厦琳鞋业、豪金服饰3家“扶贫工厂”累计吸纳劳动力就业333人,仅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有230人。“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农村妇女,她们的成功就业将成为家庭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加快了贫困户早日脱贫的步伐。”和政县扶贫办主任马小虎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