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中信银行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有温度的银行”

 2020/01/09/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中信银行出资890万元,在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宕昌县捐建了一座光伏发电站,温暖了甘江头乡的贫困户。

  2019年12月20日下午3时36分,甘肃省宕昌县光伏扶贫电站——理川镇汪布村联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当天并网发电1590千瓦时。据悉,该项目将连续运行25年,平均年发电量154万千瓦时,可实现平均年收入115万元,惠及甘江头乡张家山等5个贫困村294户贫困户,每年户均收入可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扶贫工作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的转变。中信银行总行、兰州分行和宕昌县县乡两级党政机关相关负责人,当地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及全体施工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张家山村是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定点扶贫对象,自然条件差,山大沟深,交通极为不便,是宕昌县最贫困的山村之一。2017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对该村实施整村异地搬迁,但由于当地土地资源匮乏,搬迁后的贫困户面临无土地耕种、无工厂就业、无收入来源等新的贫困问题,要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举步维艰。2019年,中信银行党委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号召,有效转化、彰显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当地生产生活环境和自然资源条件,主动深入调研思考,提出建设光伏电站项目,给整体搬迁贫困村贫困户找到一条长期稳定的脱贫致富之路,借此破解贫困村产业匮乏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难题,同时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开展小型公益事业、设立小微奖励补助等措施做好收益分配,确保光伏扶贫政策红利更好惠及贫困群众。

  在甘肃宕昌县,中信银行除了投入890万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外,还先后投入275万元用于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养殖、扶贫助学和劳务技能培训,促使帮扶的茹树、扎峪河、坡里3个村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省外帮扶单位“民心奖”。此外,中信银行还在张家山村扶贫点投入125万元用于养殖中华蜂、种植花椒树、发放助学金、建设扶贫车间及电商平台等项目。

  多年来,中信银行党委一直致力于真扶贫、扶真贫。自2015年起,中信银行在西藏谢通门县、新疆阿克苏市和喀什市、甘肃宕昌县等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开展扶贫和维稳工作,并主动联系贫困地区党政机关开展定点扶贫工作。5年来,中信银行已累计投入3750万元实施定点扶贫项目,并派出驻村扶贫干部紧盯项目落地,取得了阶段性扶贫成效。在西藏谢通门县,中信银行捐赠修建的16条总长20.9公里的“中信银行渠”覆盖了16个行政村的1200余户、6000余名群众,解决了近万亩耕地灌溉难问题,预计农田单产增加约60斤/亩,增产粮食约60万斤。在新疆阿克苏市和喀什市,中信银行面向2000余名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产业精准帮扶、基础设施改造、伽师羊养殖场项目,为当地贫困户持续增加收入,并改善生态、美化环境。2019年,中信银行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成效奖”年度大奖,是10家获奖银行中唯一的股份制银行。

  中信银行表示,未来将继续践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努力建设“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为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