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绿色银行”——中信银行捐建的甘肃宕昌光伏扶贫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2020/01/1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中信银行出资890万元,在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宕昌县捐建了一座光伏发电站,温暖了甘江头乡的贫困户,在当地传为佳话。2019年12月20日下午3时36分,由中信银行出资捐建的甘肃省宕昌县光伏扶贫电站——理川镇汪布村联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当天并网发电1590千瓦时。据悉,该项目平均年发电量154万千瓦时,可实现平均年收入115万元,惠及甘江头乡张家山等5个贫困村294户贫困户,每年户均收入可增收3000元以上。中信银行总行党群工作部李晓玲专员、兰州分行伍静副行长,宕昌县县乡两级党政机关负责人,以及当地电力公司和工程承包方全体施工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张家山村自然条件差,山大沟深,交通极为不便,是宕昌县最贫困的山村,脱贫难度极大。2017年该村实施整村异地搬迁,但当地土地资源匮乏,搬迁后的贫困户仍面临无土地耕种、无工厂就业、无收入来源而导致新的贫困问题,要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举步维艰。2019年,中信银行党委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有效转化、彰显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当地生产生活环境和自然资源条件,主动深入调研思考,提出通过建设光伏电站项目给整体搬迁贫困村贫困户找到一条长期稳定的脱贫致富之路的思路,借此破解贫困村产业匮乏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难题,同时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开展小型公益事业、设立小微奖励补助等做好收益分配,确保光伏扶贫政策红利更好惠及贫困群众。  

  中信银行捐资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选址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理川镇汪布村附近,该地区属于太阳能二类资源区,年日照小时数可以达到1100小时以上,适合开发太阳能的利用。项目地理坐标为北纬33°55′15.80″,东经104°34′50.27″,占地73亩,距离县城约40公里,距离212国道约14公里,有通村公路直达。该项目共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座,装机容量1500千瓦,总计布置3708片405Wp光伏组件、206组光伏支架、12台136kW逆变器、1座1600kVA容量箱式变电站,项目设计寿命25年。

  近一年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多次深入扶贫点、多方沟通争取,先后多次向总行、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扶贫办、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等单位进行专题汇报,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全力支持配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全力与时间赛跑,破艰难险阻,抓工程质量,保项目落地,仅用20天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备案请示、EPC总包招标、取得备案及用地说明等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捐赠资金迅速到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项目施工及光伏扶贫系统录入工作。去年12月20日,在国家“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收口日成功实现并网发电,为中信银行捐赠的光伏项目纳入国家电网补贴目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中信银行光伏扶贫电站的建成不仅给张家山村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了长期收益,而且甘江头乡3个贫困村85户贫困户,以及项目所在地的理川镇汪布村82户贫困户也纳入了受益范围,真正实现了扶贫工作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的转变,为甘江头乡更多的贫困户提供了新的脱贫渠道。  

  今年1月2日、3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负责人曲嵩、副行长伍静在宕昌县副县长李志杰、甘江头乡党委书记冉海俊等陪同下,前往中信银行捐建的光伏扶贫电站和扶贫点张家山村调研指导工作。

  曲嵩同志一行参观了光伏项目建设情况,向工程技术人员详细询问了光伏发电并网情况、发电效率以及各项技术指标。对光伏项目后期运维、值守、收益分配等与施工方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讨论交流,指出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是中信银行在全国扶贫工作中的重点项目,也是中信银行在宕昌县对口扶贫中,充分考虑实际情况而采取的主要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曲嵩同志一行还前往中信银行帮扶村张家山村调研指导,亲切慰问了驻村帮扶干部,详细询问了驻村干部的生活及工作情况,就交通安全、取暖安全等进行了提醒,强调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现场组织召开中信银行帮扶工作部署会,强调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全行上下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建促脱贫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继续做好支部共建和结对帮扶工作,确保2020年圆满完成脱贫任务。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详细询问了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生产生活方面的打算和诉求,为全村130户贫困户发放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并参观了扶贫车间、电商服务中心及党建活动中心,就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指出中信银行要继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让老百姓生产的优质农产品能够走出大山,有效提高贫困户收入,同时继续加大教育扶持力度和劳动技能培训,扶智扶志,有效提高贫困人口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

  在甘肃宕昌县,中信银行除了投入890万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外,还先后投入275万元用于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养殖、扶贫助学和劳务技能培训,促使中信银行帮扶的茹树、扎峪河、坡里3个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省外帮扶单位“民心奖”。此外,中信银行还在张家山村扶贫点投入125万元用于养殖中华蜂、种植花椒树、发放助学金、建设扶贫车间及电商平台等项目。2019年7月9日,《金融时报》头版对中信银行兰州分行“真扶贫、扶真贫”,脚踏实地为民服务的事迹进行了全面报道。(范海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