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多措并举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

 2020/01/23/ 11:37 来源:新华网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自入滇以来,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以“商行+投行”战略,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地方经济工作重点,积极参与其中。

  兴业银行充分发挥综合化集团化经营优势,聚焦云南省“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四个一百”、八大产业等重大项目。通过“量体裁衣、勇于创新”的融资服务,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解本土企业发展之难,助力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

  直接融资成绩亮眼

  近年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紧贴云南市场发展需求,以产品为主线全面优化体制机制,从人员、流程、资源等全方位聚焦专业能力及业务效率的提升。目前,兴业银行已培育出一支各具所长的专业债券承销服务队伍,并建立起债券的承揽、承做、承销及投资、交易与存续期管理各环节的全链条产品体系,有力服务地方平台转型升级,精准助力企业降低成本,不断提升直接融资业务支持力度。

  截至2019年末,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管理各类资产总1105.07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存续175亿元、托管业务规模846.33亿元,创历史新高;服务产品涵盖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债券及相关品种,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永续债、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美元债等;服务客户重心不断下沉,已基本实现客户云南地区全覆盖,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助力云南发展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五大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空间发挥了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结合云南省发展需求,2019年,兴业银行昆明分行通过贷款、信用证、票据、债券、PPP等产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项目,积极参与“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12月末,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全年累计支持“一带一路”建设45.85亿元、支持“五网”建设46.51亿元。

  针对云南省的地域优势,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大力支持本省多边金融建设,加大对基础设施、“走出去”重点企业以及区域特色产业客群的支持,为本省企业“走出去”实施提供综合化、全流程服务。

  通过供应链金融产品,2019年全年累计为跨境贸易企业提供融资9.03亿元;支持云南省八大产业建设,推动支柱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年累计为八大产业企业提供融资7.72亿元。2018年中旬,用于支持昆明市地铁四号线建设的20亿元融资租赁项目顺利落地,有效满足了客户低成本融资需求。

绿色金融助力生态环保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近年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为云南省生态建设与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多种类、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金融力量支持云南“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前行。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坚持把绿色金融服务当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战略核心业务重点打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推动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早在2014年,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就成立了环境金融中心。2017年,在总行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改革的推动下,原环境金融中心升级为绿色金融部,成为云南同业率先成立绿色金融一级部门的金融机构,并配置专职产品经理,把发展绿色金融提升到了全新高度。

  此外,在绿色金融考核审批上,兴业银行昆明分行按照总行相关要求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包括考核评价、资源配置、审批权限、系统支持等。不仅为绿色金融业务开辟了“绿色通道”,还在专项贷款规模和业务审批权限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同时还出台一系列配套的奖惩措施,引导经营条线主动拓展和创新绿色金融业务。

  2019年,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与云南省政府签订了《支持云南省绿色发展合作协议》,预计未来5年内将为云南省提供累计不低于1500亿元的各类绿色投融资服务,并积极配合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起草云南绿色金融发展方案。

  得益于日臻成熟的体制机制和专业团队建设,深耕云南十五载,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在彩云之南渐次“开花结果”。截至2019年12月末,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62.74亿元,累计合作绿色企业261家。投放领域主要涉及水利水务、绿色交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环境治理及资源循环利用多个领域。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金融知识进万家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近年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责任,在服务小微、“三农”、绿色金融、银银平台、养老金融等领域深入探索,对民企倾斜信贷规模、主动压降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加强金融业务和产品创新,全力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解忧纾困,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以产品为主要抓手,围绕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特点和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坚持“减费让利”,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优化审批流程、运营效率和融资方式,助力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的降低。截至2019年12月末,已累计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60.13亿元,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48.58亿元。

  在服务“三农”方面,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进一步改善“三农”融资环境,提升信贷业务办理效率,加大涉农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26.14亿元,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质农产品加工等各产业发展激活了新动能。

  在金融扶贫方面,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致力于根据区域实际,多措并举满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主体等不同客群的合理信贷需求,同时,昆明分行与辖区多个重点贫困地区建立了定点帮扶机制,通过捐款捐物、给予人力和物力支持,助力当地脱贫。

  展望未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商行+投行”战略,把支持云南经济建设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结合云南发展需求的痛点、难点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