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2019年甘肃省消协组织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76万元

 2020/03/11/ 1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9年全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2019年,我省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投诉10445件,调解处理10083件,解诉率96.5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761138.06元;接待来访、咨询29487人次;不予受理案件144件;加倍赔偿案件51件,赔偿金额60358元;支持消费者起诉案件28件。

  据了解,2019年度在各类性质的投诉问题中,人格尊严、合同、价格、质量问题的投诉与2018年同期相比呈现上升态势,其中,人格尊严问题和合同问题的投诉上升幅度较大。人格尊严类投诉问题集中在餐饮和住宿服务方面。合同类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房屋装修及建材、健身服务和餐饮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表现在:汽车4S店不按照双方约定履行销售、服务和退还斡旋金的责任。房屋装修合同陷阱重重,装修所用材料与合同约定严重不符。在促销订货会和店庆等优惠活动结束后,撕毁双方约定且不顾消费者已支付的定金,任意加价、提价,不退还定金或只返还部分定金。家具订制时存在测量不准或弄虚作假现象,消费者权益难以维护。向消费者收取定金后,延迟发货又不履行退款义务。健身房服务缩水,预付卡服务将合同视为虚设、致消费者权益于不顾。

  商品类别的投诉中,交通工具、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日用商品、房屋及建材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交通工具类投诉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发动机、变速箱、轴承等主要零部件易出现质量问题,且发生纠纷后,经销商推诿责任,不及时维修或者同一问题维修不彻底;不积极退还消费者订购汽车交纳的斡旋金;不积极兑现承诺赠送的内饰;以消费者没有在车行进行保养为由,拒绝提供“三包”服务以及违背合同约定;售后维修配件费用高;甚至存在旧车翻新销售的情况,从而引发投诉升级。

  家用电器问题的投诉集中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两个方面。2019年度,家电质量问题投诉398件,占家电投诉总量的38.20%;售后服务问题投诉146件,占家电投诉总量的14.01%。服装鞋帽的质量问题和退换货扯皮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日用商品中家具类投诉351件,主要涉及虚假宣传、质量差、有异味、有色差、退换难、售后服务差、安装送货不及时以及疑似甲醛超标等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