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2019年兰州市12315消费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出炉 这些消费维权热点关乎你我权益

 2020/03/12/ 14:40 来源:兰州日报

“2019年兰州市12315消费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出炉

这些消费维权热点关乎你我权益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2019年度共接到省局12315指挥中心分派和自行受理录入的案件共2990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309件,增加31%。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23350件,占78%;举报3338件,占11%;建议924件,占3%;咨询2232件,占7%;表扬59件。2019年度共办结投诉、举报案件29365件,办结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47.37万元。

  投诉分析

  2019年度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23350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594件。

  (一)受理商品消费投诉9565件,占投诉量的41%。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是:

  一是交通工具类。主要涉及到的问题有:购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合同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部分商家扣留车辆合格证等;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强制消费行为,如强制搭售保险、挂牌、装修等服务,部分经销商存在销售欺诈行为,如把旧车当作新车卖,偷换新车零件等;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汽车质量问题,召回问题;售后过程中的问题,包括售后服务不规范、价格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及过度保养等问题。

  二是食品类。主要涉及的问题: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包括预包装食品违反《食品标签管理规定》,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者伪造涂改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销售过程中的问题,包括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销售假冒伪劣或三无产品,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等。

  三是家居用品类。主要涉及的问题:销售过程中的问题,包括商家拖延送货,不能在规定的时限内送货上门,不按合同支付滞纳金;产品质量问题,包括衣柜、床、桌椅或沙发质量与当初定制的商品存在偏差较大,布艺商品有异味、掉色、洗后缩水,产品存在外观破损、开裂、褪色等质量问题;售后过程中的问题,包括商家拖延或推卸履行三包义务等问题。

  四是购买房屋类。主要涉及的问题:销售过程中的问题,包括消费者交付购房“定(订)金”、“诚意金”、“认筹金”后反悔,到银行办理购房贷款不成功,要求开发商退款遭拒,商品房销售过程不规范、购房者易受销售人员误导,轻信口头承诺,合同不平等条款较多等问题;商品房质量问题,包括房屋墙面开裂、漏水、渗水等质量问题。

  五是服装、鞋帽类。主要涉及的问题:销售过程中的问题,包括服装类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与售价出入大,错发、乱发、衣片混淆,尺码、型号标钉的位置不对,钉得不符合标准;产品质量问题,包括服装面料起球、掉色、残缺、瑕疵、色差大,儿童服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等问题;售后过程中的问题,包括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断底、断面、开胶、皮面严重褪色问题,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