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甘肃省消协发布2019年首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2020/03/12/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赵鑫远 玄丝雨

甘肃省消协发布2019年首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每日甘肃网3月12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赵鑫远 玄丝雨)3月10日,甘肃省消协发布2019年第一批共两个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两个案例涉及影楼和汽车销售行业。

  影像资料底片归谁 消保条例明确作答

  案情简介:

  2019年4月,白银市消费者张女士在兰州金色童年照相馆订购了一套价值3999元的儿童皇家成长C拍摄套餐,当年10月,第一组照片拍摄完毕。消费者选片并索要全部底片时得知,套餐只提供40张照片的底片,如果要全部底片,须额外交费。张女士认为经营者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向白银市消协投诉。

  处理过程及结果:

  在调查调解中,经营者称,虽然没有在合同中注明底片的归属权,但是每张照片都有人工成本,所以收取一些费用合情合理。依据《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四十四条“摄影、冲印、刻录业经营者应当将拍摄、冲印、刻录的全部影像资料交付消费者,不得自行保留,不得在约定之外收取其他费用”的规定,省消协工作人员认为:金色童年照相馆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求经营者归还消费者底片,不得收取其他费用。在调解过程中,经营者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在原有40张底片的基础上,额外赠送20张底片;二是消费者加1400多元更换为更高的套餐,经营者赠送全部底片。对于这两种方案,消费者表示不能接受。这起消费纠纷由于经营者的不配合最终终止调解。

  问题车翻新销售 经营者担责赔偿

  案情简介:

  2019年7月24日,陇西县巩昌消费者协会接到消费者魏先生的投诉,称其从陇西县泰华国际汽车城陇西宏吉汽贸专卖店购买了一台大众朗逸家用轿车,在定西恒信众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4S店做首保时发现该车钢圈、轮胎、后减震器有不同程度的维修和更换的痕迹,存在旧车翻新销售的情况。魏先生为此向消协投诉,要求商家退一赔三。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陇西县巩昌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立即前往陇西县泰华国际汽车城陇西宏吉汽贸专卖店现场调查核实。经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消协工作人员指出,消费者魏先生在陇西宏吉汽贸专卖店所购车辆确有事故维修情况,对此,定西恒信众和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已出具书面证明。经营者将问题车辆当新车出售,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经工作人员调解,双方达成协议,陇西宏吉汽贸专卖店为消费者更换同型号新车一台,赔偿消费者各项损失3万元,新车的各项保险、上牌费及税费由经营者承担。消费者对调解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