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维权支招】消费遇“陷阱”要维权更要会维权

 2020/03/16/ 14: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消费遇“陷阱”要维权更要会维权

  “3·15晚报在行动”已坚持数年,也成为《兰州晚报》每年3·15期间的热门栏目,我们在解决众多的维权投诉线索时发现,不会举证、找不准问题关键、找不到更精准的投诉渠道,也是许多消费者在维权中屡屡碰壁的原因之一。消费行为时时在发生,维权故事也不止在3·15期间上演,因此我们觉得更应该“授人以渔”,给大家日常维权支支招。

  案例回放

  热线来电俞先生反映,2019年9月,他在一家软件网店花费418元购买了一款销售管理软件,商品介绍显示,这款软件可以在手机APP和电脑端同时操作,而且7×24小时提供技术服务保障。俞先生购买后咨询安装流程,却发现这款软件只能在电脑上注册,然后在微信小程序上使用,无正规的手机端和电脑端APP,只是小程序的名称叫做“云X销存APP”。软件使用中,他又遇到数据无法导入的问题,联系网站客服,却很难得到及时回复,并以“十一放假”为由推脱,告知商家急用,却被对方明确答复没人处理。俞先生要求售后解决,但被商家告知:要全额退款必须删除对店铺的差评。“我认为商家存在虚假宣传,不履行承诺,必须将该条评价作为记录,提示其他消费者,保护消费者权益。”2019年10月,俞先生再次申请售后,卖家和网站官方驳回了退款申请。随后,俞先生又向市场监管、消协等职能部门反映,但该网店的注册地址在云南省,当地职能部门无法受理解决,维权陷入困境。

  案例分析

  这个案例我们可以从后往前追溯,最大的疑点是网站官方为何都会驳回俞先生的售后请求?记者细看了俞先生给网站的售后投诉申请,发现他将投诉问题的关键放在了“商家没有履行7×24小时技术服务的承诺”这一点上,结果被商家以“十一期间为法定节假日”为理由反驳。其实,俞先生在向商家更上一级的监管部门投诉时,应该从4个关键点出发进行投诉,并按主次顺序举证:一是举证商家提供商品与销售宣传不符,存在虚假宣传——商家宣称有手机和电脑端都能使用的APP,但实际上只是“电脑注册,手机小程序的名字后缀有‘APP’字样而已,而不是大家理解意义上的APP”;二是举证商家要求删除店铺差评后再全额退款,这不符合公平交易、诚信交易的原则;三是该款商品在同类商品中属于较高价位,但商家并未提供到等质等价的商品和服务;最后才是对7×24小时技术服务承诺履行不到位方面的举证。

  如果您有维权投诉、曝光线索、维权故事,可通过“兰州晚报”官方微信、兰州晚报新浪微博、“指点兰州”APP客户端或晚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互动交流。为给读者提供更便捷的投诉维权渠道,本报还开通了“3·15晚报在行动”维权微信群,并特邀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现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司诺,提供维权法律咨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