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疫情期间没按时交物业费被收滞纳金,合理吗? 对物业收费有疑问,看这里!

 2020/03/25/ 14: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疫情期间没按时交物业费被收滞纳金,合理吗?

对物业收费有疑问,看这里!

  近期,不断有市民通过微信平台和晚报热线咨询物业收费的相关问题:“疫情期间没按时交纳物业费被收了滞纳金,合理吗?”“收房后因为房屋质量问题和房地产开发商还有纠纷,一直没有入住,也要交纳物业费吗?”3月24日,记者采访了市住建局物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并结合目前我市正在执行的《甘肃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兰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予以解答。

  物业费逾期不交 小心被罚滞纳金

  市民赵女士反映,“疫情期间,小区物业对未及时缴纳物业费的业主收取了滞纳金,是否合理?”从赵女士提供的单据可以看出,该物业公司在2020年1月31日至2月28日之间,对赵女士收取了16.65元的滞纳金。

  根据省市相关规定,“业主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按时足额交纳物业服务费用或者物业服务资金。业主违反约定,逾期不交纳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业主委员会应当督促其限期交纳;逾期仍不交纳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依法追缴。”市住建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定,物业服务收费是按月收取,经业主同意,也可按季或其他期限收取,所以规定中对“逾期”的概念未再作细化要求。赵女士需要看看当初和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的合同中,对“逾期不交”是否有具体的约定,物业公司收取的物业费滞纳金是按什么标准执行的。

  收房后不入住 六个月以上可按70%交纳物业费

  微信网友“蓝色呼吸”咨询:短期内不打算入住的房子也需要交纳70%的物业费吗?人都在外地,根本不产生任何垃圾或者给物业造成其他麻烦需要打理。市民魏先生也询问:“我在安宁买了一套住房,因为房地产商在建设时给房屋留下了一些很难处理的‘硬伤’,所以我们虽然办理了收房手续,但一直未入住,请问物业费该怎么收?”

  根据省市相关规定,已竣工但尚未出售,或者因开发建设单位原因未按时交给物业买受人的物业,物业服务费或者物业服务资金应当由开发建设单位承担;已交付给物业买受人或已符合交房条件,建设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已书面通知物业买受人,物业买受人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办理房屋交付手续的,物业服务费自物业交付或书面通知之日起次月计收。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未入住的,或入住后不使用期连续超过6个月的房屋,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应书面提出申请,经物业服务企业登记确认后,从第7个月开始,其物业服务费按收费标准的70%交纳。

  市住建局物业科提醒:若收房后短期内不入住,业主一定要向物业公司书面提交申请,否则物业公司仍将按规定全额收取物业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