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引水治旱惠民生——白银市水利重点工程复工复产见闻

 2020/03/31/ 1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引水治旱惠民生

——白银市水利重点工程复工复产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白银市围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等方面,补齐补强水利工程短板,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白银提供坚强水安全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正是各水利工程更新改造的时间段,如何为全市春耕备耕生产提供水利保障,成为白银市面临的一道难题。

  白银市兴堡川电灌工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在春节前暂时停工,原计划2月2日正常复工,但迫于疫情防控形势,推迟了复工时间。

  “水利系统对已有工程进行更新改造,只能利用冬季停水间隙100多天的时间,本来就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兴电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张百宇说,“今年更是受大雪天气和疫情双重影响,工程工期滞后,形势严峻。”

  据介绍,兴电工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包括水源提水泵站更新改造、剩余的泵站及变电站机电设备安装、临河一泵站围堰拆除,能否在4月初春灌上水前如期完成,事关灌区及周边18.3万人的人饮用水和30.18万亩农田灌溉。

  为此,兴电工程管理局提前谋划,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科学调配力量,实行封闭式管理,复工建设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

  “我们施工方2月11日进场,比原计划迟了10天,许多工作由‘赶时间’变成了‘抢时间’。”兴电一泵站更新改造项目负责人王瀚川介绍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工程水利实施,兴电工程管理局要求职工出具所在地开出的健康证明,同时派专车去武威、兰州等地接回务工人员。复工后,加强进场人员健康监测,食堂采取分餐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施工人员每天在岗状况调查和体温测量。

  来到黄河畔的兴电工程一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塔吊回转、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埋头施工,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王瀚川说:“复工以来,我们加班加点抢进度,已经完成了电机、水泵、配电器等主要机组的安装,现在已经进入调试和辅助设施的施工阶段,保证在上水前保质保量完成施工,让灌区群众用上水。”

  在兴电灌区,与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同时进行的,还有去年启动的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项目。这项工程供水范围涵盖靖远、平川2县区10个乡镇,在改善原兴电灌区面积、新增引黄水量的基础上,对兴电灌区输水骨干渠道进行改造提升,改善供水条件。

  距离黄河30多公里处,位于工程项目“咽喉部位”的齐家大岘隧洞正在加紧开挖。工程试验段项目一标段技术负责人李川介绍说:“从黄河一级一级提上来的水,经过这个隧洞,就可以进入灌区,实现自流。因此,这里是工程最吃劲的地方。”

  工程现场,大型通风设备在洞口呜呜作响,向隧洞里源源不断地输送空气。工地上车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据李川介绍,由于隧洞长近6000米,工程进度紧,施工方除采用两头掘进的方法,还在山体上部打了两条斜井,让施工人员从内部向两边掘进,加快作业速度。

  “受疫情影响,我们2月19日才进场作业。一定要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保证工程如期完工。”李川说。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是在原来兴电工程的基础上并行实施的,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张百宇介绍说,“工程完工后,将使新老灌区形成一个总灌溉面积为60多万亩的大型灌区,有助于提高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保障,保护和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

  春回大地,处处生机。连日来,省景电一期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职工们与时间赛跑,赶工程、抓进度,确保景电一期灌区春季农业用水和灌溉工作如期进行。

  据介绍,该项目2019年11月中旬开工实施,计划拆除重建泵站6座、管理房7座、更新设备46台(套),已于2020年2月10日全面复工。

  “为了不影响春季灌溉,我们从去年冬季就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干,施工人员最多时达到90多人。”在二泵站土建工程项目现场,项目经理郑贵生说,“疫情对前期作业有影响,后期我们通过增加当地劳务人员数量、适当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把工期都追赶回来了,不影响春灌上水。”

  今年,白银市全力推动水利工程复工复产,已开工建设水利项目17个,同时加快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