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评论】坚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复工复产

 2020/04/26/ 15:43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杨亮

坚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复工复产

  杨亮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复工复产整体效能和聚合效能的发挥直接关系着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影响着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解决了复工复产复市的大问题,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通畅性就迎刃而解,现代市场经济组织和运行的轮子就能快速转起来,而且还能越转越快、越转越好。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必须坚决树立全局观、整体观、大局观,分清主流和支流,弄清主要面和次要面,全力把市场增长速度快、持续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供给能力激发出来,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核桃栗子一齐数”。

  “许多事情都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有机整体,如果离开了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就很难办成。”复工、复产就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共生共荣的有机统一体,企业工厂有序复工就会造就出稳定的就业岗位,岗位上有了熟练工人和技能人才后,复产的节奏就会步步加快,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也就会稳固下来,被冻结、被抑制的消费在市场重新恢复之后也就会渐趋繁盛起来。可以说复工复产就是一个可持续的流通闭环,复工就是在稳就业,复产就是在稳经济,复市就是在稳消费。然而,不管是稳就业还是稳消费都是在为稳经济提供支撑和服务。如果消费不足,复产就会缺少订单,企业就会停工关张,就业就会受到影响,经济就会萎靡不振;如果经济发展缺失内生动力,长期维持低水平增长,扩大就业、活跃市场就是一句空话;如果没有充分的就业市场,让大量新增劳动力涌向社会,不要说复工复产无以为继,整个社会秩序都将受到严重挑战。用辩证的眼光来看,我们不单要把复工复产视作一个线性式的耦合发展体,还要将其视作一个并联式的矛盾对立体,在具体操作中,既要统筹兼顾,区别轻重缓急,还要讲求先行后续、配套推进,把各个方面掰开了、揉碎了来分析。

  “搞建设要有渐进性、同步性、迂回性。渐进性、同步性是讲协调,迂回性就是有时候得停一下、转个弯。”如果说当前的复工复产是因形势所迫而采取的迂回性方法的话,那么这个停顿和转弯绝不是消极退缩,而是为了能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求更好、更快的前进。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当前,加快复工复产是为了稳住大局、稳住经济基本盘,可面对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的新形势,如何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就要我们以清醒的头脑重新把脉产业、市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供给、新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与疫情催生出的新产业、新业态进行高效对接,强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把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作为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再次迈入渐进性、同步性高起底的源和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和不失时机的改革来破除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坚持量变不停顿,把握突变不犹豫,坦然面对各种风吹浪打、急流险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