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人物

【我们都是劳动者】养牛户李庆禄:幸福生活靠劳动得来

 2020/04/28/ 1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开栏的话:

  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我们身边都是美丽的劳动者,他们或许平凡但不平庸,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每个劳动者都是追梦人,每个劳动者都值得尊重和赞美。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新甘肃客户端特开设《我们都是劳动者》专栏,聚焦各行各业劳动者,记录他们的劳动故事,展现他们的奋斗精神。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美丽的劳动者,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1.jpg

养牛持续增收,李庆禄笑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李庆禄今年54岁,是金昌市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六社村民,和人说话时,总是笑眯眯的。一身衣服干干净净,看不出他是养牛户。

  “我从2016年开始养牛,从4头牛养起,到现在已存栏有12头繁育母牛,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790元,提高到2019年的15792元。”李庆禄乐呵呵地说起自己的养牛经。

  在李庆禄的叙述中,记者也了解到他为何会将“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劳动得来”挂在嘴边,为何笑容总是那么多。

  2013年底李庆禄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他家收入仅以种地、打工为主。经过毛卜喇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加上李庆禄的吃苦耐劳,家里的经济状况渐渐有了起色。2015年,李庆禄借助帮扶政策,筹资购买农用四轮拖拉机,准备扩大小麦、大麦种植规模,增加家庭收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李庆禄的四轮拖拉机买回来第一天就发生了意外,不仅没能扩大种植规模,还为此赔付了巨款,生活又陷入困境。一时间,李庆禄被自责和悔恨包围着,脸上失去了笑容的他日渐消沉……

  “那一段时间真的是很感激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如果没有他们的开导、做思想工作,我可能就振作不起来了。”李庆禄告诉记者:“他们多次到家里给我宣传党的好政策,鼓励我抛开过去向前看。还根据我的想法和家里实际情况,帮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发展养殖业,重新燃起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毛卜喇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积极出谋划策,为重新“站起来”的李庆禄制订帮扶计划规划,并及时协调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李庆禄利用这笔贷款修建了800平方米的牛棚、购买了4头母牛发展养殖业。

  从2016年修建牛棚到今,李庆禄每天都是天不亮就起床,在自家的牛棚忙活:上料、拌草、倒水,日复一日;4头牛、5头牛、6头牛……12头牛!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李庆禄的牛棚现存栏繁育母牛12头,三年共出栏牛犊18头,销售额达13万元。随着养牛步入正轨,李庆禄家庭经济收入明显提高,走上了产业致富的持续增收道路。

  还完债务的李庆禄如今一身轻松。尝过了生活的苦,李庆禄更喜欢笑着面对生活。笑容回到脸上的他不仅成了村里养牛的“带头人”,还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也带起了村里其他贫困户的致富劲头。

  “幸福生活一定要靠双手辛勤劳动才能得来,现在我家已经脱贫,我要靠我的双手、我的劳动去奔小康!”对未来,李庆禄信心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