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护林果促增收 甘肃编制实施春季林果业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方案

 2020/04/28/ 1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春季林果业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专项方案》里绘制的甘肃经济林果气象服务重点关注对象及时段表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2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记者今日从兰州区域气候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牵头编写的《春季林果业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专项方案》已经甘肃省气象局向全省气象部门印发、试行。这是甘肃气象首次编制这一方案,将进一步加强林果业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工作,破解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关键技术问题,整体提升林果业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水平和效益。

  该方案收集整理了甘肃省主要林果的种植情况、发育期、霜冻指标等资料,完善了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流程,为甘肃省春季林果业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这一方案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明确了春季林果业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业务流程,通过省、市(州)、县(市、区)气象部门高效联动、快速反应,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依次执行任务启动、任务分解、产品制作、产品签发、产品分发、信息反馈、完善改进,准确、及时地为春季林果业应对低温冻害提供气象预警服务。

  随着果品生产规模的形成和市场经济发展,林果产业逐渐由规模数量发展向质量效益型转化。但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冻害、冰雹、连阴雨等灾害发生频率增高,林果业遭受重大影响的风险加剧。特别是春季冷空气频繁,气温波动大,冷空气活动最高频率时段在3月中旬-5月上旬,全年大约40%的强降温天气发生在该时段,而此时正是主要林果对温度最为敏感的叶芽、花芽、花期和幼果期等发育关键期,低温冻害不但影响坐果率,最终影响产量、品质和产值,严重时甚至会造成果园绝收,成为限制果业发展、影响果农增收的最主要气象灾害之一。

  下一步,气象部门还将加强与农业农村、林草、保险等部门会商,加强信息互动共享,完善林果低温冻害防御的联动机制;加强与农业生产部门、科研单位、高校、保险公司的合作和交流,针对林果业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加强与省外林果业低温冻害气象预警服务业务交流,建立先进经验共享机制,实现横向合作,提高服务效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