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评论】从领导直播带货说起

 2020/04/29/ 1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曹志政

从领导直播带货说起

  曹志政

  4月21日晚,环县县长何英禅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国网友“吃播”环县羊肉,短短1小时,直播间吸引51.81万网友“围观”,售出羊肉4133单、1.8万余斤,成交额58.57万元。

  3月初,庆阳市副市长董涛在淘宝直播间“春播”,向近百万吃货推介庆阳苹果,仅1小时就销售苹果2万斤。

  人们惯性思维中,领导干部该是坐在会议室开会布置工作,在基层现场指导工作,在电视画面里正襟危坐侃侃而谈。不曾想,在网络时代,领导干部一改往日严肃面孔走进了直播间,当起了网红与网民互动,直播间里谈笑风生,对工作辖内的产品如数家珍,介绍每一样农特产品滔滔不绝,对好吃的地方特产推介起来比资深吃货还“专业”。

  网络视频直播出现只是在近几年,曾经被人们视为网上娱乐,属于年轻一代。可网络的传播力、影响力却以一种魔性的吸引力将社会各个阶层拉进了直播间,老少妇孺刷抖音、刷快手、刷淘宝……成了一种常态。

  4月1日晚,“中国第一代网红”罗永浩现身直播间直播带货,这次罗永浩不是卖手机,而是卖一些电子产品和不少农特产品,帮农民卖山货,消费扶贫是罗永浩直播带货一项重要内容。

  罗永浩首次直播带货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音浪打赏收入3632.7万;粉丝数从开播前506.4万,涨到733.4万。这是罗永浩首场电商直播的成绩,创下抖音直播带货的新纪录。

  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各地使出浑身解数助农增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网络是人们沟通的最好途径,各种网上洽谈、网上签约替代了现场交易。网上直播带货犹如将实体店搬上了网络,促销店员便是各地的政府官员。

  几年前,甘肃成县的县委书记在自己微博上替农民推销核桃,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核桃书记”;积石山县长替农民推销花椒,被人们称为“花椒县长”……越来越多的直播带货官员被人们赠予了“雅号”,环县县长直播带货时,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羊县长”。

  几年前的“核桃书记”人们还觉得新鲜,今天的“羊县长”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电商直播面前,再大的官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带货主播。

  2020年春,甘肃“县长直播天团”直播带货,几十个市县区长们撸起袖子当“店小二”,为“甘货”“吆喝”不断,收获了源源不断的订单。一组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拼多多电商平台在全国累计助力销售各类农产品30余万吨,覆盖全国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00多个农产区,帮扶农户超过18万户。

  各种非专业电商的政府官员加入到直播当中,推动了直播带货云销售的新模式,在提升一些县区知名度的同时无疑激活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的激情,助力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领导干部化身“网红”直播“带货”,传递的是带头为民排忧的实干与担当,同时也是对服务型政府能力的考验与转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