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网络扶贫打开脱贫攻坚新路径——中国电信甘肃公司落实“新基建”部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之四

 2020/05/21/ 1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君辉

网络扶贫打开脱贫攻坚新路径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落实“新基建”部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之四

  杨君辉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精准脱贫是党中央确立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了迎接脱贫攻坚这场“大考”,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党委作出庄严承诺,因时、因地、因人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确度差,找准短板,补强弱项,把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落地、落细、落实。截至目前,甘肃公司结对帮扶的88个行政村5991户建档立卡户25095人中,已整村脱贫83个,行政村脱贫率达94.31%。

  以磨砺炼韧劲。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公司部署确立了脱贫攻坚的六个精准扶贫方略,即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针对定点扶贫对象人口分布广、数量大、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千差万别的特点,省公司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扶贫方案,确定以基层党建带动扶贫工作,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全省聚焦帮扶责任清单,依托行业优势主动作为,围绕帮扶乡村特点,积极筹措帮扶资金、精准确定帮扶项目、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电信系统选派优秀干部员工87人到贫困村担任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其中29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近年来,各级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发挥行业优势真帮实扶助推帮扶村脱贫攻坚。

  网络是中国电信的基础和强项。身为运营商,推进扶贫地区和定点扶贫县的精准能力建设,是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全力实施普遍服务推进农村信息化的初衷,更是目标和坚守。电信的党员先锋队组来到了贫困村,首先就要提升网络覆盖水平,加快光宽、4G网络建设,消除数字鸿沟,让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也用得上、用得好通信服务。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光网覆盖率达到了93.3%,4G网络覆盖率达到了91.1%;“三区三州”的临夏州行政村已全部实现光网覆盖,4G网络覆盖率达到了97.98%;甘肃藏区行政村光网覆盖率达到了97.24%,4G网络覆盖率达到了91.96%;礼县定点扶贫的5个行政村和全部所辖自然村已实现光网、4G网络100%覆盖。

  以科技助奋斗是“智慧扶贫”的具体体现,就是要让信息化扶贫项目在扶贫地区不断扩展。甘肃公司依托丰富的信息化应用和集成能力,构建了“甘肃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平台已实现与国扶办系统指标体系的无缝对接,“一户一策”业务子系统更是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识别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此基础上,多个信息化扶贫项目“落地生花”:“健康扶贫”高效保障全省2600多名扶贫专干、189万贫困户;覆盖11个市州的“村村享”大喇叭成了田间地头农耕生产的“网红”;网络扶“智”工程带领“资源云平台、同步课堂、iTV教育频道”等信息化平台为全省5278所学校的孩子们提供更多的知识……信息化扶贫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平衡城乡供给矛盾的新趋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

  甘肃公司的“智慧扶贫”同样在“造血”上下功夫,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提高贫困地区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注重培育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互联网+”农村电商工程就是这一思路下的具体举措,村民们利用“甘肃爱城市”将400余款农副产品卖向全国,天虎云商在陇南、临潭、会宁、景泰、静宁开办了网上扶贫专卖店。此外,结合产业扶贫,甘肃公司投入资金,在陇南礼县草坪乡小湾村、临夏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建成500亩大黄示范田项目和羊肚菌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户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一组组喜人的数据,凝聚着企业上下奋发进取,务实苦干,决战脱贫的共识和力量;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充分展示出电信人在精准扶贫路上,脚步铿锵,奋力前行,决胜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再加一份压、再添一份力、再鼓一把劲,竭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