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新闻

小蘑菇“种”出大产业 兰州七里河脱贫工作妙招多

 2020/05/21/ 15: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桑杰才让

小蘑菇“种”出大产业

七里河脱贫工作妙招多

培育出的灵芝让贫困户收入大增

  每日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20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黄峪镇。当地通过益生菌产业、百合产业的带动、易地搬迁、就业政策的扶持,贫困户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工作真正做到了精准、落到了实处。

  小蘑菇大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当日上午,记者团走进西果园镇西果园村甘肃睿康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排排整齐的大型厂房拔地而起,扶贫车间内贫困户正在热火朝天的劳作。在湿润的蘑菇车间,张朝霞在熟料地采摘成熟了的蘑菇。“在这里打工,一年挣三万多。”张朝霞说,她今年50岁,家中6口人,之前,她家种的是百合,但3年时间才能收入2万,后来,在帮扶干部的介绍下,她来到甘肃睿康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工,每年收入至少在3万。

  公司经理刘前逵介绍,公司目前种植了平菇、杏鲍菇、猴头菇、袖珍菇、灵芝、桑黄等。目前是甘肃省食用菌种植品种最多样化基地,产品主要销往甘青两省,猴头菇及桑黄主要销往广州、上海。公司聘请国内专家参加科研团队,成立了兰州市青年专家工作室及实验基地。为了进一步发展,将再次流转土地,到2021年年底,建设西北地区标准化食用菌实训基地,培养食用菌人才,并且带动51户贫困户和当地农民按照“借袋还菇,借棚还菇”的模式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来致富。公司聘请食用菌技术员5名,跟踪服务农民出菇管理,两年内公司组织培训贫困户及农户近千人,计划在三年内再次投资建设两百亩的香菇区,一百亩的木耳区,一百亩的灵芝区及灵芝展馆,深加工区以及采摘区为一体的蘑菇产业园,真正做到“小蘑菇,大产业”,更好地带动贫困户及当地经济发展。

  易地搬迁走出大山

  “真是做梦都想不到,跟之前比,那是天与地的距离。”鲁德诚如此形容他的生活变化。如今他不仅有了新居,而且有了稳定的工作。鲁德诚说,以前在家务农为生,种些小麦、百合等,一年也不过8000-9000元的收入。鲁德诚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一年收入大概有6万元,加上老家种的地,收入在8万左右,生活有奔头了。他根本想象不到自己还能够住上楼房,更想不到能从大山深处走出来。

  “当时这套房子只交了1.7万元的入住费和3000元的押金,其余的由政府来掏。”易地搬迁户鲁作武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只有5间土坯房,还是他20多岁刚结婚时修的,他在鲁家村务农30多年,那里地僻人稀,交通不便。走出大山来到城市,在以前几乎是鲁家村人可望而不可求的事情,而现在却成了现实。

  黄峪镇党委副书记王昊说,目前,七里河区已全面完成2016年、2017年建档立卡户220户669人的搬迁任务,搬迁入住率100%。完成同步搬迁非建档立卡户1290户5543人的搬迁任务,其中:完成2016年非建档立卡户716户3245人;完成2017年非建档立卡户574户2298人,剩余145户1028人正在搬迁。

  就业扶贫让易地搬迁扶贫户有了稳定工作

  “感谢党,感谢政府!”在公寓安置点,今年56岁的保洁员韩有仁说,他之前是西果园湖滩村村民,在家务农,种着几亩百合,一家三口的生活捉襟见肘。在政府部门的号召下,他成了易地搬迁户,到这里后,由于没有一技之长生活再度陷入困境。后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成了一名保洁员,工资稳定,年终还有福利,家里三口人都做了保洁员,家庭年收入在10万左右。

  七里河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丽说,该区设立环卫保洁、两山绿化员、农村学校保安等临聘岗位2347个,安置建档立卡户劳动力313人就业,最低月收入均在2100元以上,工资性收入逐步增加,实现了转移就业脱贫。2020年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29个,安置无力外出就业、无业可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其中开发疫情防控期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39个、试点开发“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2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发乡村保洁员220个、绿化员、养老服务等岗位62个。

  精准施策抓好挂牌督战

  七里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锡智说,七里河区农村面积37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3.6%;辖1乡5镇9个街道、80个社区、59个行政村、310个村小组;总人口65万,其中农业人口8.99万人,占总人口的13.8%,全区有建档立卡户2011户7471人,其中已脱贫1940户7261人,未脱贫71户210人,贫困发生率为0.23%。目前,他们紧盯剩余71户210人未脱贫人口、5户19人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4户13人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他们严格落实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单位“五级联动”的督战帮扶机制,有针对性的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因人制宜、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在6月底前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71户210人未脱贫人口中,对符合产业扶持条件且自身有发展意愿的5户给予产业扶持,其中2户分别给予1亩3000元的百合种植扶持资金、2户分别给予2亩6000元的百合种植扶持资金、1户给予8000元养羊扶持资金;对有劳动力的9户实施就业扶贫,目前9户10人已外出务工,确保了一户至少有1人就业;对符合条件的57户134人纳入兜底保障,其中特困供养人员2户2人,一类低保18户32人,二类低保34户88人,三类低保3户12人。5户19人脱贫监测人口,目前暂无返贫因素,他们将继续做好经常性回访、常态化监测。4户13人边缘人口,已建立单独台账,定期进行回访监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等方面给予帮助支持,防止陷入贫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