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2020/05/28/ 00:0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红古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每日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来自红古区相关部门的消息称,今年以来,红古区不断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不断深化“三变”改革,完善现代经营体系,积极向特色规模挖潜力,向坪台地开发拓空间,加快坪台地综合开发利用,推动农业提质、农村进步、农民增收。

  据称,花庄镇柳家村2019年上半年组织村民代表前往山东寿光学习新型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技术,并由村集体贷款,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厚土墙(厚度为7米)新型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相对二三代日光温室,第六代日光温室里,蔬菜种植在垄与垄之间的沟内,这样既保湿还保温;同时,温室外覆盖的保暖层也采用双层棉被,保温效果相对高出3到5度,保证蔬菜24小时生长,蔬菜质地、颜色、口感更好。

  目前,柳家村新建温室10个38亩,总投资269.8万元,下半年计划新建10个约35亩;北山村新建温室32个105亩,总投资达745.5万元,下半年计划建设8个约21亩。至5月底,花庄镇建成“寿光模式”厚土墙、大跨度、高起架日光温室83座220亩,今年计划推广80座290亩,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番瓜等蔬菜作物和草莓、西甜瓜等水果作物。“由于保温效果好,预计亩产量,西红柿2万公斤,茄子2万公斤,辣椒1万公斤,番瓜1万公斤,草莓2500公斤,西甜瓜4000公斤,有效解决了冬季低温蔬菜产量低的问题,实现亩产增加、收入增加。

  与此同时,花庄镇还积极争取财政资金80万元入股兰州市红古区利兴元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北山村日光温室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形成了非常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引进兰州佳林宜信商贸有限公司资金,实施青土坡千亩设施农业及新技术引进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改造提升原有老旧温室,持续不断地完善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设施反季节蔬菜种植和农业结构调整态势向好。

  花庄镇政府负责人说,他们将围绕红古区委区政府关于以花庄为试点打造“寿光模式”示范试点的要求,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扶贫产业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