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后疫情时期实体店如何突围——甘肃省实体零售业现状调查

 2020/06/05/ 1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后疫情时期实体店如何突围

——我省实体零售业现状调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实体店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实体店主动出击,采取直播带货、微店促销等举措,走出了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抱团取暖联手“驱寒”

  “张老板,三号桌顾客要盘辣子鸡,抓紧做好送过来。”

  “好的,好的。”

  这是兰州市城关区七四三七附近鑫源餐厅康老板和隔壁大石沟散养土鸡馆老板张永红的对话。不多时,张永红将一盘辣子鸡送到了鑫源餐厅。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可当下,这对“冤家”却成了合作伙伴。

  “取长补短,共渡难关。”鑫源餐厅康老板说,受疫情影响,餐厅客流下滑明显。苦思冥想之下,他便与一墙之隔的土鸡馆联手做起了生意。

  “这种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营销模式,不仅提高了顾客回头率,鸡的销量也在不断增加。”张永红说,现在餐馆每天至少要做十几只鸡。

  无独有偶,在正宁县开化妆品店的李文婧告诉记者,为了“止损”,除了微信、熟人介绍,她还与对面一家首饰店合作,凡在她店里消费满300元以上的顾客,均可在该首饰店参加抽奖活动一次。首饰店的顾客消费达到500元以上,也可享受化妆品店满100返20元的优惠。

  李文婧说,现在许多实体店都互相合作吸引顾客,效果还不错。

  线上线下寻求破局

  疫情之下,小门店在想办法,大型实体店也在积极迎战。

  作为国内商业零售领先企业的苏宁易购,拥有众多业态。“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社群、推客等营销工具,弥补了顾客不进店的销售差额,也为消费者提供了足不出户的便利服务。”甘青宁苏宁易购总经理陈昌海说,后疫情时代,苏宁线上电商加快了向线下的发展,线下门店也加速向线上数字化转型,获得了新的增量。

  同时,针对不同类型门店,苏宁制定了不同智慧解决方案,提升店铺运营效率和利润。最近,苏宁将结合省商务厅2020年促消费工作,对农村市场进行再深挖,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为我省经济助力。

  大型电商网上购物平台之外,中小超市也纷纷推出了线上购物平台。兰州市民申芳玲坦言,她家楼下的超市推出的微信购物群非常不错,不仅购物方便,还可送货上门,很受市民欢迎。

  直播成实体店新出路

  “亲们早上好,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连衣裙,有白色、紫色和黑色三个颜色……”5月23日上午10时,兰州东部品牌服饰批发广场开门营业不久,在该广场做服装销售的杜鹃就开始了当天的直播。

  “直播效果真不错。”杜娟告诉记者,她从今年4月中旬入驻抖音平台,每天四个小时进行直播,如今已积累了5000多粉丝,销量不断增加。

  记者走访部分商场、超市、电脑城等了解到,由于直播成本低、操作简单,许多商户都加入了这一行列,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在兰州市五里铺桥头附近做电脑生意的李萌月说,“刚开始没多少人气,后来以自己的铺面及产品作为背景,证明自己有实体店铺,从而获得了顾客的信任和支持,粉丝逐渐多了起来,销量随之增加。”现在,李萌月专门聘请了一位90后小伙做直播。

  直播带货也一片大好。近日,宁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石芳化身带货主播,走进“中贸三哥”直播间,向广大网友推介该县宁州贡蜜、枣夹核桃、琥珀核桃仁等农特产品,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和点赞,广大网民踊跃下单,完成销售1000多单,销售额2万多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