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雄关时评】提振消费与有效投资要紧盯民生领域

 2020/06/18/ 14:41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杨亮

【雄关时评】

提振消费与有效投资要紧盯民生领域

  杨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各地各部门在挖掘内需增长潜力、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上都主动把精力放在刺激消费和有效投资上,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消费回暖和促进有效投资的举措。可以说,在当前外贸进出口领域遭遇“寒流”的情况下,打好消费牌,让有效投资为稳就业促增收提供可持续的发展动能无疑显得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而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在任何时候,民生领域永远是消费最活跃、最集中、最有迸发力的领域。如每天都离不开的吃饭问题。解决好吃饭问题,要么自己做,要么上饭馆。自己做就得上超市或者农副市场买食材,上饭馆就得挑一家可口的。而不管是买食材还是下馆子,新鲜、干净、卫生、质量上乘都是首先应予考量的因素。而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日益提高,健康、绿色、生态的菜品和饭馆就会备受消费者青睐,并能赢来源源不断的客源。由此可见,不管是做餐饮的还是开商场的,要想让轮子转起来且高速转,把居民的消费意愿和能力调动起来,没有一个“切合我意”的产品是万万不行的。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线上购物、远程办公等“云端经济”异军突起。“云端经济”的崛起是疫情的产物,但更是疫情的“衍生物”。没有疫情,“云端经济”依然生长良好,但疫情让“云端经济”在更宽领域、更多平台产生了爆发式的“增值”效应。而这些“云端经济”涵盖的领域大多集中在吃穿住行、养老就医、子女教育等民生领域。如果说民生领域是撬动消费活力的杠杆的话,那么推动消费回升不主动向民生领域找出路,“当下经济”不但“提不起精神”,就是原有取得的成效也会因刺激跟不上需求的节奏而走下坡路。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从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为这些领域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一方面是由于这些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需要重新恢复和快速生长;另一方面是由于这些领域在满足居民高质量消费的需求方面有许多未被开发的空间,而且一旦得到深入挖掘,不但可以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和新兴业态,还可以有效对冲外贸“寒流”给各地区各部门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如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不仅可以打通农村的消费市场,还可以为城乡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融通提供便捷的通道,而这个通道本身就是亟待开发的“处女地”。

  就以电商、快递进农村来说,既然农村消费有后劲,相关的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就得迎头赶上,否则农村消费动力的可持续性就很难保障。因此,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内需发力,我们必须把关注点和着力点放在民生领域。表面上看,国家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是在为稳就业提供坚强的保障。然而从深层次看,“两新一重”更是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活力产业”。如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一方面是为了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技术革命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是为老百姓不断升级的信息消费需求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供给。再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化社区服务,这既可有效满足“银发经济”时代老年群众的需求,而且在投资建设的过程中还可让这些行业在无形之中成长为规模化的“朝阳产业”,其有效性和实用性不可低估。

  “在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持续用力,拿出更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就一定能够战胜眼前困难、实现长远目标。”因此,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需要不断跟随时代需求的变化去把脉民生,始终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提振消费与扩大有效投资的“案头”,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