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舟曲】“藏乡江南”脱贫记

 2020/06/29/ 1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昝 琦 李近远 顾丽娟

  业有依

  产业能富民,就业稳人心。唯有业可依,有技可用,稳定脱贫方得以实现。

  曲瓦乡城马村一座科技大棚里,脱贫户王玉兰正在给羊肚菌棒吊袋。她眼疾手快,不一会就已吊完一串。“每天有100元收入,闲时可以种地,家里的一亩多地流转了出去。”因故无法外出的她,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

  天河菌业食用菌生产基地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双朝正在劳作。他是基地的长期工,每月有2400元的收入,足够他生活。“心里高兴,干活有钱赚,人多也热闹,大家说话聊天,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天河菌业是一家引进企业,也是舟曲培育出的“致富伞党建”品牌,目前稳定带动贫困户451户,流动工人1370人。

  舟曲绿脉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田园党建”示范区加工车间里,女工们正在加工杂粮面。脱贫户马宝先在此工作两年多,月工资2400元。绿脉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县域内6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辐射带动全县19个乡镇2000余农户稳定就业增收。

  产业扶贫,基层党建大有可为。舟曲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甜蜜党建”“田园党建”“致富伞党建”“金凤凰党建”等“党建+合作社”品牌,极大地促进了富民产业的发展。

  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以“甜蜜党建”为引领,打品牌、促销售,带动6个乡镇16个村村集体经济入股,惠及农户及贫困户2000多户,为171户贫困户保底分红33.4万元。

  东山镇谢家村村支书、“鸡司令”谢村选带动36个合作社从事从岭藏鸡养殖产业,创建“金凤凰党建”品牌,舟曲农民养殖的“土鸡”,变成脱贫致富路上的“金凤凰”。

  舟曲县以各类产业为依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成立党总支,党员带头,带领各合作社统一饲养、统一收购销售。如今,舟曲特色农产品品牌名气越来越大、销量越来越好。

  教育兴

  反贫困,教育是通往彼岸的帆船,也是出路和希望。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唯有教育。

  宽阔的校园、明亮的教室、专业的实训基地,学生们阳光般的笑容……下午两点,舟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年级计算机班的学生冯王青正在等待考试。同一时刻,机械制图班的金文辉和同学在实训教学楼里学习制图、酒店专业学生身穿制服学习餐饮、汽修专业的学生在切割开的汽车前实习……

  从天津来帮扶的校长张宏感叹:舟曲面积小,却舍得在城区拿出一大块地,投入大量资金和教学设备建设中职学校,足见舟曲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对教育扶贫带来人生改变的殷切希望。

  “职校+实训基地”的建设,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优良的教学环境,也为县域精准劳动力技能培训提供便利。学校的7个实训基地,每年承接扶贫专干、农民工、农牧民和园艺师各类技能培训3000人次。

  东西携手望,千里来帮扶。随着东西部协作不断加强,天津和平区与舟曲县教育行业互动增强,观摩学习、挂职交流、名师结对、送培送教等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活动持续开展,为舟曲教师带来了更多先进教学经验。

  扶贫,不仅要扶智,更要扶志。村美了,群众脱贫了,何以持续?

  舟曲县定期在各村开展“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脱贫致富攒劲人”和“脱贫光荣榜”等评选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提振大家脱贫增收的信心。

  谢家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陈列着各类生活用品,只兑不卖。积分榜上,全村所有妇女家庭户纳入其中,与孝老爱亲、环境卫生和家庭美德等现实表现相结合,实行了评分等级评定。凭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

  城马村“美丽庭院、巾帼行动”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每月一评比,同样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商品兑换挂钩。

  积分改变陋习,勤劳改变生活。目前,全县有26家这样的积分超市。小小的积分超市,牵动每个家庭主动作为,让家乡变得更富、更美,激励着农村妇女争当村容村貌整治带头人。

  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春去秋来,微风过处,昔日河山变了样。

  如今的舟曲,涅槃重生,花开遍野,千家万户踏着晨阳,奔向崭新的未来……

  记者手记

  蓬勃向上的力量

  李近远

  花开时节,穿行在舟曲大地上,感受最深的,是这里蓬勃向上的力量。

  这种力量,看似无形,却无处不在。坐在脱贫户敞亮的新房里,它是人们对安康生活的赞叹;走在修缮一新、各具特色的村庄里,它是人们对更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村镇党员干部交谈,它是对战胜贫困的欣慰,对乡村振兴的规划;与产业致富带头人交流,它是对带动农户脱贫增收、产业快速发展的自豪。

  这种力量,来自告别绝对贫困,迎来全面小康的奋斗过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意味着每一户贫困人家,都有帮扶干部,有脱贫方案,有增收门路;意味着每一个曾经因贫困而消沉的人,都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帮扶,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关爱。脱贫的过程,也是励志立志的过程。告别了物质贫困的人们,从中获得了信心和力量,实现了精神脱贫。所到之处,所见之人,他们发自内心的笑脸,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都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这种内在的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在舟曲,无论是哪个层级的干部、哪个地方的群众,都有一种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状态,都有一股只争朝夕、奋力向前的干劲。我们相信,这种蓬勃向上的力量,必将为舟曲走向小康生活,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