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评论】稳定就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2020/07/09/ 14:37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稳定就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徐晓兵

  截至7月6日,我市已为3958户企业发放2020年度稳岗返还资金1.16亿元,受益企业户数达到2019年全年的3.1倍。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4%,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稳就业、保就业”成效初显。

  稳岗补贴是政府为了稳定企业岗位职工,对减少裁员或不裁员而对企业发放补助性补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就业形势和就业环境也面临严峻形势。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两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出现了下降。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获得了重大成果,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大力促进就业,尽快恢复因疫情给就业带来的不良影响,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当前,应对疫情冲击、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尤其需要全面强化稳就业,需要紧盯需求、多措并举,把稳就业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之义,尽最大努力抓起来、动起来。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应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我市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突出位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民生保障工作。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点对点”用工保障专班,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积极推动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截至7月6日,我市已为3958户企业发放2020年度稳岗返还资金1.16亿元,受益企业户数达到2019年全年的3.1倍。

  企业作为实现就业的重要载体,稳就业关键还在于稳企业。各级党政部门把实施好复工复产政策作为重中之重,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加快实施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推出各项担保贷款及贴息、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强化社保、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有效缓解稳岗压力和现金流紧张等问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4%,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稳就业、保就业”成效初显。

  今年的“两会”,时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提出GDP增速预期目标,但提出了就业目标,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就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力量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把更多精力放在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采取措施稳定来之不易的就业形势,筑牢民生保障根基,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