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放管服”改革催生复工复产“加速度”——嘉峪关市发改委简化项目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综述

 2020/07/13/ 23:04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赵明霞

“放管服”改革催生复工复产“加速度”

——市发改委简化项目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综述

  嘉峪关日报记者 赵明霞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发展改革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把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为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发改部门应有的贡献。

  精准对接尽享政策红利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尤其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国家和省上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省、市研究制定了支持经济发展“55条”、“48条”,企业发展“36条”、“13条”等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项目审批、税费减免、信贷支持、延期缴纳税费、招投标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有效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出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金融、稳岗就业、物流运输等方面的支持,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为让这些政策落地落实,市发改委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传达和学习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统筹调度职责,深入分析研判,精准对接落实,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和督办机制的同时,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谋划储备项目上大力争取各项政策支持。

  “硬核”举措保障复工复产

  将拖下的进度抢回来!把排定的任务紧起来!抢时间、抓机遇、强保障,全市复工复产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以“硬核”举措保障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

  建立项目清单化管理机制,加大复工复产协调服务保障力度,积极创造开工条件。每季度组织开展项目集中复开工活动。一季度,集中复开工项目42个,总投资规模1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主要涉及酒钢公司、省公航旅、中核四〇四公司等重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二季度,集中复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4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亿元,主要涉及房产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全面做好促投资稳增长调度工作。每月组织召开投资项目调度会,及时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建设进度,落实建设条件,形成有效工程实物量。紧盯新开工项目入库报统工作,1—5月份,共完成项目入库29个,总投资规模36.4亿元。6月份,当月申报入库项目18个,总投资规模13.96亿元。全力争取项目资金。目前,共争取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项目7个,到位资金2.35亿元。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出台了《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持续抓好纾困救急政策落实、精准落实涉企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制定了22项具体政策措施。研究出台推进复工复产利企便民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利企便民配套政策措施,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尽量把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放管服”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进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和各项助企纾困措施落实落小落细。

  建立投资项目并联审批长效机制。制定《嘉峪关市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对投资项目审批坚持以并联审批为主、联审联批为辅,采取“项目信息网上申报,申请材料一窗受理,审批过程并行协同,审批结果关联共享”的方式,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同步审批办理。今年以来,预审项目136个,位居全省第六。推进项目联审联批审批服务工作。对并联审批中涉及审批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且难以正常审批办结的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以会议集体决策方式进行联审联批。开展“不见面审批”。制定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的公告》,对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实行以网上办事、网上审批、承诺审批、预约服务的“不见面审批”模式,鼓励企业群众进行网上申请办理工作,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以“保姆式”服务助推项目建设。成立项目建设 “保姆式”服务专班,对列入2020年建设项目计划清单的项目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形成包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包项目开工建设、包工程实物量形成、包项目入库统计的“四包”工作机制,督促计划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开工,确保完成省上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