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陇西:修好农村路 打开致富门

 2020/07/13/ 23: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蹇勇德 左玉丽 齐兴福 杜雪琴

修好农村路 打开致富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蹇勇德 左玉丽 齐兴福 杜雪琴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在陇西县首阳镇水月坪村,村支书孙沛指着穿村而过的红李公路对记者这样说。

  2018年前,红李公路水月坪段不仅窄,而且路面上大坑连着小坑,“连自行车都不好走”。路不平,村里啥产业都做不成。2018年,县里投资资金对这条路进行了全面改造。

  “路平了,感觉村子与外界的距离也近了。”孙沛说,以前村里种的中药材、苗木、蔬菜果品都要找车拉到镇上才能卖,现在商贩直接开车到地头收购,省时省力还能增加收入。

  致富产业在哪里,公路就修到哪里。陇西是全省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也是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近年来,县里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至2019年底,全县境内公路总里程为1916公里,全县17个乡镇和215个行政村全部通了沥青或水泥路。

  走进马河镇杨营村,穿村而过的公路宽阔平坦,联社入户的水泥路干净整洁。村子周边,山野苍郁,阡陌纵横,是一派静谧的田园风光。

  “通村道路修好后,村子就被中美协确定为写生基地,来的人一下子多了。”杨营村村委会主任王耀军说,现在一年四季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在杨营村写生,很多村民靠着好山水,吃上“美丽饭”。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近两年来,陇西县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打通一些自然禀赋相对较好的村社道路,以此促进乡村旅游,增加群众收入。路通了,人来了,采摘园、农家乐、旅游山庄等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开拓了一条新路。

  几年前,通安驿镇黑家岔村还以玉米、洋芋、红薯种植为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公路通了,脱贫致富产业来了。在县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引进了一家民营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荒山建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发展园区,吸纳当地群众60余人在园区上班,每人每年增收2万余元。

  小村道,大民生。修好一条农村公路,就打开了群众的一扇致富大门。目前,陇西县已逐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为主骨架,县乡道为支线,村道和村组道路为分支覆盖全县的公路交通网络格局。一条条缠绕在山水之间、穿越在田野阡陌的农村公路,带动了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