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金塔: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

 2020/07/24/ 15:3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王璐

  新甘肃客户端金塔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王璐)金塔县把“生态优先”作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金塔县城东、西、南三面被荒漠围拢,为了守住家园,金塔县举全县之力防风治沙、绿化造林,每年用于生态治理资金1亿元以上,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1.43万亩、人工及生物治沙27.98万亩,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得到了有效治理。不仅如此,金塔县还先后投入2亿元用于城市公园及绿地建设,县城绿地面积达233.02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上升至43.65%,实现了城市居民“300米入园,500米见绿”的目标。

  为培育绿色生态产业,金塔县通过林业贴息贷款扶持、完善林权承包经营等机制,在绿洲内部和沙漠边缘动员、支持私营企业、合作社和造林大户投资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已有20家私营业主在黑河两岸沙化土地上集中连片种植梭梭31.6万亩,接种肉苁蓉7.2万亩,年产肉苁蓉5000多吨,年产值达2亿元,实现了防风固沙和促农增收同步提升。今年,该县又探索尝试种植5000亩抗旱性强,集生态、食用、药用、观赏等价值为一身的经济林树种文冠果。

  金塔县还引进砂业建材、巨力商砼等企业12家,带动了光热、沙土等优势资源开发,年可生产新型建材75万立方米,消耗流沙50万立方米;依托讨赖河、黑河两大水系与四大沙系相连的独特地理条件,启动了“四湖一溪一渠,四路一区一村”文化旅游大景区和拦河湾国家沙漠公园建设,创建了沙漠胡杨林AAAA级旅游景区,走出了一条“沙里淘金、多业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片说明:1、2、4、金塔县俯瞰。3、植树造林。5、金塔胡杨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