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 甘南州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工作综述

 2020/07/29/ 14:4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临潭县八角镇的庙花山村,成为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将要打造的15个旅游标杆村之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夏日的暖阳,给海拔3700米的玛曲阿万仓镇增添了生机,溪流流过绿意盎然的草场,偎依在沃特村身边。

  微风,明快的弹唱音乐和欢声笑语打破了草原的沉寂,牧家乐、帐篷城里游客络绎不绝。

  沃特村只是甘南州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甘南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特别是去年以来实施的“一十百千万”工程,将景点、村庄及民宿农家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整合资源,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游、生态游变成各族群众的产业路和致富路,全域旅游的崭新画卷正在高原上不断铺展……

  因地制宜 勾勒新蓝图

  玛曲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端,是个平均海拔超过3600米的纯牧业县,逐草而居放牧牛羊,几乎是这里牧民唯一的收入渠道。

  说起旅游,沃特村附近有着辽阔的阿万仓湿地,独特的高原风光更是众多自驾客的心中首选,但一直受困于基础设施太差而游客寥寥。

  

(玛曲县阿万仓湿地公园。资料图)

  去年以来,沃特村入列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的15个旅游标杆村,自驾车营地、游客中心等设施得到提升改善,来沃特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旅游正在成为这里最富希望的产业。

  “前些年,我们一家依靠放牧维持生计。沃特村虽然风景优美,但谁也没想过利用风景挣钱,更不知道‘旅游’是什么?”52岁的牧民俄尖泽仁感慨不已,最近他正准备在帐篷城附近租个铺面,专门加工销售黄河奇石。

  甘南生态地位重要,发展文化旅游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全州上下充分挖掘资源禀赋,保护青山绿水,做大金山银山,文化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1217.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7.04亿元。

(舟曲县曲瓦乡城马村村头一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摄

  如何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走出一条具有甘南特点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之路?2019年,甘南州创新思路、集思广益,确定了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方案,计划五年内打造15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创建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建设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培育10000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最终做大“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

  敢为人先 闯出新天地

  “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如何做大?深化拓展环境革命成果,这是答案中的首要一环。

  环境革命,曾是甘南立足实际补短板的一招“先手棋”。

  2015年,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后,甘南州自加压力,为这个创建目标加了3个字:“无垃圾”。自此,甘南州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彻底整治“脏乱差”,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

  美好环境不仅增添了农牧民脱贫的精气神,更为发展文化旅游擦亮了发展底色。

  “要扎实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触角向农牧村、农牧户拓展延伸,促进环境革命由‘全域无垃圾、人人都是保洁员’向‘全民无陋习、家家都是文明户’转变。”在 “一十百千万”工程规划方案指出。

  充足的发展后劲来自于不断创新。在“环境革命”的基础上,甘南州大胆探索农牧村发展新模式,启动实施了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全面提升农牧村发展水平。经过5年的实践,如今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已成为甘南对外展示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一十百千万”工程规划方案对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也提出了目标要求:按照“地无一寸之荒、水无一滴之污、房无一色之累、饭无一味之嫌、路无一坑之洼、客无一事之忧的标准,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整体内涵和旅游功能。

  绣花功夫 催生新动能

  文化旅游是发展的“软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叫得响,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催生出新动能,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我们要充分依托红色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把休闲农业、农家乐等新业态培育好,让它们成为共奔小康的助推器。”迭部县旺藏镇党委书记年周满怀信心的说。

  如果说迭部是一副美丽多彩的山水画,那么旺藏镇茨日那村就是山水画中的一抹红。1935年9月,毛主席在村里的一间小木楼上向红四军团下达“三天时间时间攻下腊子口”的命令。从那一刻起,这个村落便名垂史册、熠熠生辉。

  如今在茨日那村,毛主席旧居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红色旅游景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在这里重走长征路、重温红军艰苦奋斗史。

  (在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村口,游客正在毛主席雕像前拍照留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摄

  年周告诉记者,青山绿水是风采、红色文化是神采,茨日那村目前正在抢抓“一十百千万”工程的机遇,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做细做实休闲旅游、民俗体验和红色教育三篇文章,为群众就地就近增收致富搭建平台,让文化旅游成为促进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村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的新动能。

  “旅游是甘南的最大产业,最符合州情实际,最能发挥资源优势,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着力打造别具一格的高原旅游胜地。”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拼搏精神和“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加快推动“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为甘南文化旅游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协同共进、双赢发展。

  (临潭县古战村是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将要打造的15个旅游标杆村之一。图为村头休闲的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摄。)(资料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