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黄土地上长出“富民果”——庆阳市西峰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速记

 2020/09/16/ 1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盘小美 李娜

黄土地上长出“富民果”

——西峰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速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李娜

  近日,在庆阳市居立现代化苹果产业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了枝头,工人们有序进行着采摘、分拣、拉运,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园区共有300多亩早熟苹果进入挂果期,从8月25日开始,公司组织100多名工人进行采摘,采摘期将持续20天左右,这些苹果经过处理后发往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庆阳居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品牌经理王创说。园区栽植的全是矮化苹果树,采用的是格架拉网式栽培技术,管理过程中,采用进口打药机、播种机、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通过科学管理,使果树实现易花早果,提高产能效益。栽植第二年就可以挂果,第三年就有产量,第四年第五年逐渐进入丰产期。今年,园区早熟苹果的亩产量预计在1.8吨到2.2吨,亩产值达到8000元左右。

  2017年,西峰区招引庆阳居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董志镇寺里田、胡同赵两个行政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打造了一处集优质果树示范栽培与管理、果品生产储存、休闲采摘、果系列产品加工与消费、果业品牌文化宣传、欧美生态农业管理技术引进与推广、现代职业果农培训、果业经济人才引进、中外果树专家技术交流实践基地于一体的示范园区。目前,园区苹果树栽植面积达到1320亩,每年为当地300多户农户带来务工收入,辐射带动周边9个行政村群众发展苹果产业。

  近年来,西峰区按照“抓点、扩面、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整村、整区域推进战略,持续扩大基地规模,以温什、董陈两个高标准万亩果带为核心区,发挥甘肃居立现代果业的龙头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创建标准化示范园,推动果品产业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同时,西峰区坚持科技兴果,通过抚育幼龄园、改造老旧园、淘汰低等劣质园等措施,大力推广矮化集约栽培技术,鼓励居立果业及三姓合作社等管理规范、技术先进、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和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引进、繁育推广果品名优特苗木品种。积极实施果园管理技术培训工程,依靠人才培养项目,通过“传帮带”“促帮学”等形式,学习推广山东、陕西、山西等地果品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和管理技术,逐步提高全区果品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培养了一批新型职业果农。

  为提高苹果产业效益,西峰区不断规范和加强果品生产流通服务体系,创新营销方式,加强产销对接,推广“互联网+果业销售”电商平台建设,扩大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通过多项举措,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全区苹果树栽植面积达到25.4万亩,建成苹果产业重点村30个,创建国、省、市苹果示范园18处,完成有机苹果认证1022亩,出口苹果示范面积达2.87万亩。2019年底,苹果产值达到7.14亿元,农民人均苹果产业纯收入1660元,苹果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