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一帮到底斩穷根——各级帮扶单位助力宁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09/16/ 1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巩炜 李近远 文洁

  基础设施扶贫 焕发农村新活力

  如今,走进宁县盘克镇宋庄村,这里绿树成荫,溪流潺潺,游人如织。

  宋庄村是深度贫困村,位于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子午岭西麓。依托白吉湖水资源和国有林场育苗技术优势,宋庄村大力发展苗木种植产业。

  这里有一座浮水桥,当地村民称为“连心桥”。

  “宋庄村这几年享受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惠农好政策,帮扶单位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帮助援建了连心桥,不仅方便了村民通行,而且解决了村民包括贫困户的苗木运不出来的难题。”村文书畅志涛感慨地说。

  定点帮扶以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投入35万元帮扶资金,并协调县扶贫办配套资金55万元,建成2座便民桥,使撂荒十几年的几十亩耕地重新复垦,增加农户的收入。

  在闫沟村,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投入30万元帮扶资金,修建排水渠、急流槽、水渠盖板和螺旋管等,有效解决村内排水不畅问题,方便了村民出行和生产生活。

  出行难,一直是下个村乡亲们的头疼事。

  应民之呼,省人防办把道路问题作为开展帮扶的头批工程,先后协调相关部门为下个村修建了6公里的水泥路和9.4公里的砂石路,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道路修好后,又积极为村里安装了60盏路灯,给群众晚上出行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

  省人防办把帮扶重点聚焦到改善整个下个村基础条件上,两年间,村部文化广场、卫生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红白礼仪大厅……在省人防办的帮助下,下个村的基础面貌不断革新。

  邓家村曾因交通不便,制约着当地发展,要致富先修路。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把邓家村村道建设列为重点帮扶项目,协调资金240余万元,规划建设了农村公路四级标准的水泥路。

  3.7公里的乡村道路不长,却连通了邓家村通向外面的世界,让当地的农副产品走向了市场。

  村民们都说,村里有一条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送给邓家村的连心路、致富路和希望路。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

  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不单是把健康送到了贫困户家里,也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带给了群众。

  邓家村贫困户刘根学早些年在外地打工时,右腿受伤感染留下了很严重的后遗症,每年季节交替时都会犯病,痛痒难忍。得知刘根学的情况后,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领导自费联系庆阳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上门为其诊治。

  刘根学说:“当时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的领导来我家,知道我腿上的毛病后,就立即联系了医生,医生给我检查上了药,领导还从兰州捎回来很多药,现在我这毛病再没犯!”

  从2017年起,集团就组织兰州机场和庆阳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赴邓家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宣传普及卫生常识,讲解家庭急救方法,免费义治260多人、体检580余人,先后送去3万多元的药品和健康书籍。

  针对贫困户对健康问题关注不够和能力不足的问题,省邮政分公司邀请庆阳市中医院专家为3个村贫困人员进行义诊,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村民免费体检、免费提供处方及药品,详细介绍疾病预防和用药方法,并宣传健康常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