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JK制服裙体验店、头皮管理师……这些“脑洞大开”的新业态新职业,你听说过吗?

 2020/10/23/ 16: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JK制服裙体验店、头皮管理师……

这些“脑洞大开”的新业态新职业,你听说过吗?

到店里试衣服的人络绎不绝。

  互联网营销师、头皮管理师、JK制服裙体验店……近年来,新体验、新消费需求不断被挖掘,一些新业态、新职业涌现出来,是昙花一现的噱头还是新的财富密码?近日,智联招聘联手美团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乘风破浪新世代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职业从业者形成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超过五成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两成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2000元。

  JK制服裙体验店:年轻人新生活方式带来的新业态

  一些瞄准小众消费需求的、更新的业态在快速发展。《报告》显示,付费自习室、萌宠互动体验馆、汉服体验馆成为2019年增速最快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Top3,在美团平台上的交易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2.6倍、13.8倍和5.8倍。

  近年来,大众对穿衣风格愈发包容,汉服、Lolita裙、JK制服裙(JK一词来源于日本网络流行语,意为女子高中生,JK制服则为女子高中生制服。)等二次元服装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目光。

  “上新啦……”,社交软件内上传了一张薇薇穿着JK制服正背对镜头整理着店里衣服的照片,虽然拍摄有点模糊,依然能看出其中有各色JK格裙、制服西装,店内还陈列着领结领带、鞋包等各式搭配小物。评论区是一个大型“柠檬”现场,除了表示羡慕的,就是打听店址想去抢购的顾客。

  薇薇是分享生活的小能手,因为自小沉迷“二次元”,大学毕业后索性和朋友一起开了兰州首家线下JK制服裙体验店格格屋。因为经营实体店,她每天穿衣不重样,说起制服的款式搭配头头是道,JK制服不仅仅是她因为喜好而入坑的事业,也承载着她生活中的喜乐,令她的各种情绪得以安放。

  高中的时候,薇薇会在网上搜索日本校服的图片,寻找相似的布料请裁缝帮忙制作成品,那时候穿着JK制服上街,会被人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盯着看。所以,当她刚开始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也单纯是抱着“让JK制服变成一种日常的衣服”这种心态。

  “说到JK制服,大家只会想到格裙,这算刻板印象吧。”薇薇表示,在外界的理解中,一整套JK制服中,格裙是灵魂,是必不可少的核心因素,但其实上身及其他配饰,是多元并且个性化的。格裙更像是一种JK的文化符号,除了格子的颜色、大小、面料的区别,在版型上不会有很大的改动。

  开店后,薇薇也接待了不少来店里帮女儿选购的妈妈,这让薇薇倍感意外,也有点欣慰。“就像我身上搭配的这套JK,衬衣98元、格裙138元、毛衫外套158元,这个价位相比一些品牌服装而言,在性价比方面还是很占优势的。”薇薇认为,“二次元”现在已经演化为一种文化形态和许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未来动漫、泛二次元内容所能圈住的用户群体会越来越大,将成为主流用户的日常内容消费选择。

  薇薇和她的小伙伴们最近已经考察了白银、天水、西宁、呼和浩特等城市的环境,不仅想把格格屋店铺开过去,还要以打造次元幻想潮流空间为目标,再融入汉服等更多新元素。

  头皮管理师:焦虑都市人刚需催生的新职业

  “90后脱发活成60后”,头皮养护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重视,这也衍生出了一种新型的职业头皮健康管理师。头皮管理师的主要职责包括正确判断顾客的发质受损情况、头皮问题,为其提供去屑、防脱、养发、健发、白转黑等一系列头皮健康护理服务。一名普通头皮师的月收入,就可以达到万元左右,而优秀的头皮健康管理师,更是可遇而不可求。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新兴的养发行业仍然实现逆势发展。智联招聘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头皮养护师职位的招聘数同比增长21.95%。北京某养发商户负责人表示,门店在疫情期间的营业额不降反升,3月份的销售额与去年12月持平,4月开始出现营收增长。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养发生发已经成为近年来焦虑脱发的都市人的刚需,这群目标受众把因疫情不能外出旅游的消费转移到对自身的投资上;另一方面,疫情对行业进行洗牌,淘汰了一批抗风险能力弱的企业,真正有实力、有韧性的门店脱颖而出。

  2015年来到兰州从事头皮管理行业的宝岛台湾发型师阿罗老师介绍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头皮”这个曾经被人们忽视的人体组织成为了关注的焦点,现代人因为饮食和压力的原因,脱发、头屑等头皮问题日益突出。他对进店的近千名消费者进行了“头皮健康调查”,结果显示,人群中受头发油腻、头屑层出不穷、头皮瘙痒、脱发等问题所困的比例竟达80%,其中以头屑困扰最为严重。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需要融合与创新,美容美发早已从单纯的刚需转型成个性化发展,也只有更加贴近消费者,更加了解消费者的诉求,业态才会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发展才能得以长久。”阿罗介绍说,“美业市场存在巨大潜力,我希望通过市场资源的不断整合,以及规范化管理,激发更多活力,让更多的人投入美业,收获更多价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