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光伏发电照亮新生活 养殖创业走上致富路 皋兰县丰水村发展多元产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2020/11/20/ 16:3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马艳玲

光伏发电照亮新生活 养殖创业走上致富路

丰水村发展多元产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一场雨雪过后,冬日暖阳普照在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上,蓝天白云下,玉米刚收割完毕,辛劳的土地暂时得到休整,羊群在地里悠闲地吃草。阡陌纵横间,氤氲着泥土的芬芳和丰收的味道,一块块红砖延展到村民的家门口,宁静的庭院错落有致,院里晾晒的玉米,颗粒饱满,金灿灿的黄,透着丰收的喜悦。鸡犬之声相闻,整个村庄亲切安详。远处的山起伏连绵,山下的人升腾了生活的希望,活出了精气神儿。

  光伏发电:照亮贫困户新生活

  村民魏宝胜拄着拐杖,一脸热情地将来自兰州市就业训练中心的丰水村第一书记曹麟舍和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迎进家门,这是一座宽敞的庭院,门帘洁净如新,窗户干净透明。

  “以前家里一贫如洗,破破烂烂,哪像个家啊,一道围墙都没有,我们一家四口住在窑洞里,窑洞阴暗潮湿,空间小又局促,”魏宝胜说,多亏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困难群众住进了安心的房子,还吃穿不愁,过上了好日子!

  驻村干部来到了家里,带来党的扶贫政策,帮助魏宝胜修建了院墙,搭建了彩钢房,架起了炉子,冬天到了,房子暖和了,人心也暖了。

  魏宝胜家的院墙外,光伏电池板在太阳的直射下,非常耀眼。这是2016年政府为贫困户引进的光伏发电项目,安装在电池板下的电表显示着当日发电量。“光伏发电为我们这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每年大概收入7000多元,再加上养猪,还有低保以及其他政策兜底保障,一年下来我们收入2万多元,衣食无忧了。”66岁的魏宝胜笑着对记者说,以前舍不得吃肉,现在想吃肉就随时买,有了收入,人的精气神儿也变了,出门也捯饬一下了。

  曹麟舍告诉记者,丰水村共有14户贫困户申请了光伏发电项目,户均收益7000多元,利用丰富的光照资源,实现光伏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双赢。

  养殖创业:在家门口发家致富

  村民狄学财53岁,身材瘦削,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猪圈回来,拍拍身上的灰尘,掀起门帘,将记者迎进门,房间收拾得整洁妥帖。

  “今年养了近200头猪,9月份有30多头出栏了,”狄学财对记者说,这两年养猪的行情不错,有时供不应求,守在家门口养猪,有了收入,也能照料生病的老人和媳妇,不用外出打工了。

  狄学财养的猪又肥又壮,长势喜人,养猪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狄学财想扩大养殖规模,可是资金周转紧张。曹麟舍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想办法办理申请贷款,他拿着贷款材料到村上、镇上、县上办理贷款手续。没过几天,手续就办好了,给狄学财联系帮扶贷款20万元,解决了狄学财家的燃眉之急。

  “原来村里养猪的村民只有一两户,慢慢靠养猪发家致富,其他村民看在了眼里,也打起养猪的算盘,现在已带动17户村民养猪,规模都在百头以上,规模最大的村民养了七八百头,”丰水村村委会副书记周科洁说,村民养猪销路不愁,有时还供不应求,村民有了致富的产业,有了增收的门路,日子会越过越好。

  产业富民:助力早日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是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支撑,有了产业支撑,就能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曹麟舍和帮扶工作队的成员们认真调整和细化结对帮扶措施,对全村农户进行全面走访和了解,前期在对全村农户实施产业发展的同时,今年又联系帮扶单位兰州市就业局和兰州市就业训练中心及爱心企业筹集到4.5万元的扶贫资金,统一购买2250只鸡苗,给丰水村58户贫困户及三类户每户发放鸡苗42只,卷农膜12公斤,发展养殖,想法设法帮助村民把家里的经济发展起来,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丰水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力度,近五年来投资1280万元,实施了涵盖农田水利、道路交通、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进村项目25个,村社主干道全部实现硬化,群众饮水安全,各自然村通动力电、宽带网络和4G无线网络全覆盖,危房改造完成率达到100%,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有标准化村卫生室1所,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所,建档立卡户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合、参保率均达到100%,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参加培训率100%。投资44.46万元,实施产业到户项目48户,受益贫困户159人,产业入户覆盖率82.76%。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