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省第一批脱贫普查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20/11/27/ 15:0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沈丽莉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1月2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记者今天从有关会议上了解到,自2019年11月甘肃省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机构组建、经费落实、人员选调、业务培训、清查摸底、现场登记、数据上报等各阶段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全省第一批脱贫攻坚普查涉及11个市(州)、52个县(市、区)的脱贫普查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国家审核验收和事后质量抽查,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我省第一批52个普查县、10715个普查村、964942个建档立卡户按期完成县、村、户三种普查表的现场访问填报工作,完成了数据查询核实及部门数据比对工作,通过了国家验收和国家脱贫普查事后质量抽查。据了解,我省脱贫普查结果总体情况较好,数据质量较高,比较符合实际,脱贫普查工作得到了国家肯定。

会议对全省第一批脱贫普查工作进行了总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摄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第一批普查工作组织领导得力、方式方法得当、工作成效显著,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首先是在实践中积极创新,探索出许多普查工作新经验。普查过程中,各地在严格执行普查方案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了“整乡推进、逐村开展”“全面铺开、整村推进”“全县划片、逐片推进”等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有效保证了工作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总结提炼出了培训工作“五步法”、入户面访“四步法”、现场督导“五字诀”、数据审核“五个抓”等有益经验,确保了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为现场访问登记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其次是在普查中饱含真情,创造出不少入户面访新方法。在普查过程中,各地特别注重调查技巧和访问方法,针对一些困难户的特殊情况,灵活运用“访前问实情、访中不多问、访后化问题”的“三问”工作法,做到“不勾起伤心事、不触及难缠事、不上交细小事”,引导群众讲真话、谈实情、说心声,从数据源头上确保了普查工作质量。

  三是在工作中敬业奉献,涌现出一批新的感人事迹。普查期间,各级普查人员舍小家为大家,风雨无阻、起早贪黑,大力弘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涌现了一批上阵“父子兵”“夫妻档”的感人事迹,体现了大家用情用力投入脱贫攻坚普查的使命情怀。还有一些地方在普查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普查工作凝聚了强大合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