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保险  >  保险动态

什么是个人借款保证保险?

 2020/12/28/ 1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定义

  个人借款保证保险是以借贷关系中的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的一种保证保险产品,该产品的借款人为投保人,出借人为被保险人,其功能是为有融资需求的借款人提供增信支持,为出借人的资金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个人借款保证保险主要的作用是为无法直接从银行获得借款的客户提供增信支持,借款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购买借款保证保险产品,而非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必须购买。所以购买借款保证保险应是有融资需求的消费者理性选择后的决定。

  二、个人借款保证保险投保须知

  (一)购买借款保证保险前,投保人要充分了解借款保证保险产品的功能和特点,并结合自身经济能力和实际需求决定是否购买。

  (二)购买借款保证保险时,投保人需确保本人购买,避免指定他人代为操作,勿将个人信息随意告知他人。签署保险合同前,投保人要仔细阅读保险产品介绍、保险责任、违约后果、赔偿处理等内容,慎重签署保险合同。

  (三)购买借款保证保险后,投保人除按照借款合同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外,还要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向保险公司缴纳保险费;保险公司若在履行保险赔付责任后获得对投保人的债权,投保人需向保险公司履行还款义务。投保人发生债务违约后,其信贷违约记录将被上传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对个人未来的贷款、就业、出行、任职等方面产生较大限制性影响,请投保人珍惜个人信用记录。

  、借款保证保险与借款之间的关系

  借款保证保险是以消费者(借款人)为投保人,放款方(出借人)为被保险人的一种保险产品,当消费者未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时,保险公司将依据保险合同向放款方进行理赔。该保险不同于传统人寿、意外健康和财产保险,是为有融资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增信服务,以提高其获得借款的成功率。

  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条件及需求选择购买借款保证保险。该保险以借款为前提,无法独立存在,不属于强制销售或捆绑销售。消费者符合放款方资质条件的,可直接向放款方申请借款,无需购买借款保证保险;不符合条件的,可购买借款保证保险以获得增信支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